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基金化应和储蓄基金化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专家热议基金业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薄继东 实习生 李倩 昨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主题为“基金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诸多基金业的重量级人物发表了独到的观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王连洲(微博专栏)直言,基金投资的业绩没有显示出应有的亮点,基金在人们心目中曾经拥有的良好形象正在消失和淡忘,基金理财相对其他竞争对手应该具有的优势逐步在消失,诸多新问题已经成为基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范勇宏坦言,10多年来,大家对规模看得非常重,因为没有规模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找不到好的投资人才,没有好的投资人才,就不可能有业绩,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关系。同时,这也是一个一直困扰整个公募基金的普遍问题,而且是全世界都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追求规模。

  怎样正确处理好规模和业绩之间的关系?范勇宏认为,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不是基金业的特有现象。“不光是基金,所有的行业都讲规模,比如说银行,一年下来我的存款增加了多少?我的报纸今年发行了多少?比去年增长了10%,那就很高兴。发的越多越好,一个记者也希望我的稿子越多越好,老百姓的钱也希望越多越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认为,我国的金融资产结构不够合理,银行大概占85%,证券基金、保险、养老金、年金大概占了15%。而2010年底,美国的商业银行资产结构大概占27%,证券大概在24%,基金在10%,保险在16%,养老金23%。所以我们M2增速快,M2规模大,M2占GDP的比值高,就是因为我们整个金融结构、资产结构过分依赖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微博专栏)则提出了一个新思路:应该是证券跟银行共同支持基金行业的发展。我们从来都是用现金去买基金,实际上可以在交易所里面用股票买基金,理论上来说,30万亿总市值的股票市值可以转化为30万亿份的基金份额。大家在讨论中国基金业如何搞到5万亿、10万亿,储蓄要动员;但是股票的基金化和储蓄的基金化,应该是两个领域齐头并进,只有这样,中国基金业才有非常广阔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