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资金吃紧 南京一银行率先暂停首套房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贷资金吃紧,现在申请房贷要等两三个月才能下款

  近日来自一家网站的调查显示,成都、乐山、武汉等多地的银行都暂停了房贷业务,不再放款。昨日不少网络论坛也在传“下半年银行可能全面停止发放房贷”。不过,记者从南京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南京的银行正常受理个人房贷按揭业务,没有停贷。“不可能停贷的,房贷是银行的一项基础业务。”不过,银行目前普遍贷款额度紧张,现在申请贷款,两三个月后才下款是常事。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一家银行已经悄悄暂停了首套房贷款。

  □快报记者 王海燕

  外地停贷 南京大多没停

  根据一家金融网站调查显示,在成都,有银行已经明确表示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而也有银行则言辞含糊,仅表示有可能不放款。而在武汉市,多家银行都明确表示停办个人房贷按揭业务,部分虽然还在办理房贷业务,但是也只支持合作楼盘的申请。除了上述两地外,四川乐山等地也有银行短期停办了房贷业务。

  而近期不少房地产论坛中,也曝出了“下半年银行要停止房贷”的所谓内幕消息。从去年底开始,很多买房人就体验了贷款难的经历,从最早首套房利率可享受7折提高至85折,再提高到基准利率,直到最近多家银行已经将首套房利率提至基准利率的1.1倍。即使利率提高了,因为额度紧张,客户还得耐心等待,在贷款越来越难的种种迹象背后,很容易让人相信银行有一天可能真的不再发放房贷了。

  不过,记者昨天向南京多家银行求证,目前银行个人房贷按揭业务受理正常,没有出现停贷现象,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现在银行的重点已经转至小企业贷款,但是房贷并没有停。“银行房贷业务不可能停掉呀,房贷是银行的一项基本业务,而且也有市场需求。”

  有银行暂停首套房贷款

  尽管银行都称房贷没有停,但记者日前以客户身份咨询时发现,南京有一家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款已经基本不做了。记者昨日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房贷“一贷难求”的局面近期依然没有缓解,一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称,该行尽管房贷额度已经比较大了,但是现在客户申请,还是得排到两三个月后才可能下款。

  “现在有些银行将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现在贷款额度紧张。”央行自去年以来连续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冻结银行资金3万多亿元。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0%的历史高位。但这还仅仅是开始,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指导下,存款准备金率依然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

  “贷款门槛不断提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资金紧张。”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银行人士表示,谁愿意放着利率更高的企业贷款不做,而去做房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