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兖州煤业:高增长背后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兖州煤业(600188)近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大增132%,每股收益1.83元。然而,年报靓丽背后却含隐忧,去年汇兑收益高达26.65亿元。今年公司在澳洲的销量比重依然较大,但美元的跌势已经大大减弱。

  年报显示,兖州煤业2010年实现营收约348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约为90亿元,同比增长132%,每股收益1.83元,拟每10股派现5.9元。然而,如此靓丽的业绩更多是依靠国外市场:2010年,兖州煤业本部矿井产量增长仅2.77%,未来扩张空间有限,增加的1311万吨中,澳洲兖煤澳洲产量贡献极大;价格方面,综合销售均价同比上涨25%,其中,本部矿井上涨21%,兖煤澳洲均价上涨仅5%。

  “2011年产销量贡献最大的仍然来自于澳洲分部,并且由于国际煤价季度合同上涨幅度较大,利润贡献亦相对较大;国内部分,本部矿井产量提升空间不大,菏泽能化和鄂尔多斯能化产量相对增长较为明显。”熟悉该公司的市场人士向记者介绍。

  根据年报数据,兖州煤业财务费用构成项目中,汇兑收益约26.65亿元、利息支出总额约4.1亿元、利息收入1.88亿元、其他支出2.26亿元。对此,西南证券研究员徐哲分析:“公司2009年借款30.4亿美元,由于美元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金融危机以来持续下降,故支出相对较少,而随着澳洲分部矿井逐渐达产,在建工程转固以及美元libor在历史低位的反转有可能较大幅度地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而从澳元兑美元汇率走势情况分析,将资源输出国与货币大量‘印制’国币值进行比较,资源输出国币值坚挺的逻辑短期内没有改变,但自2008年10月27日(0.6008)澳元兑美元持续升值至今,累计涨幅已接近80年代的高位水平。”

  徐哲预计,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及其对世界强势货币地位的依赖性,美元单边连续下行的趋势正在不断弱化,所以不能排除其对公司汇兑损益方面的较大负面影响。为此,记者昨日致电兖州煤业,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是长期看跌美元的,所以没有采取‘对冲’措施,汇率短期的波动不会影响公司现金流。”

  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