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农贸市场出现化妆猪 违规肉贩或被吊销执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苏打给猪肉“化妆”违规肉贩或被吊销执照

  本报讯(记者 王泱)九龙坡区冶金3村农贸市场肉贩蒙家治出售“化妆猪肉”一事,近日经媒体曝光后引来广泛关注。昨日,记者从九龙坡区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通气会上获悉,蒙家治用来给猪肉“化妆”的粉末是食用碱,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苏打。违规在猪肉上使用添加剂的蒙家治将面临罚款甚至吊销执照的处罚。

  可疑白粉末原是苏打

  九龙坡区冶金3村农贸市场内,肉贩蒙家治在出售猪肉前,给猪肉涂抹了一种可疑白色粉末,而抹过粉的肉看起来更新鲜。近日,石坪桥工商所、石坪桥派出所等获悉后多部门联合行动进行了查处,暂扣了待售的120多公斤可疑猪肉和肉贩所用的白色粉末,并将粉末采样送检。

  “最开始我们以为是硼砂,结果发现是食用碱。”昨日,指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质量监督监测站的检测报告,九龙坡区工商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蒙家治涂抹在猪肉上的白色粉末已确定为食用碱,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苏打。

  肉贩可能被吊销执照

  上述负责人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食用碱可以作为酸度调节剂使用于小麦粉制品和糕点中,但涂抹在猪肉上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何种影响还需要上级卫生检测部门做进一步的评估。由于国家另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生猪或者生猪产品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的规定,给猪肉涂抹食用碱的蒙家治将受到处罚。

  “我们将按照案值3~5倍的金额进行罚款。”该负责人透露,区工商分局已对蒙家治立案调查,最终处理结果还未出来,如果情节特别严重,其营业执照将可能被吊销。

  九龙坡区副区长戎蓉透露,蒙家治事件发生后,全区8个工商所全部出动,对区内农贸市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其他猪肉经营者使用添加剂的情况。”

  480人无健康证被查

  除了食品本身,餐饮从业者的身体健康同样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上周,九龙坡区食药监分局对直港大道旁的餐饮企业进行检查,查出480名餐饮服务人员没有取得健康证明。九龙坡区食药监局负责人称,这480人全部停岗后,被责令到疾病控制中心体检并办理健康证。目前,体检已结束,5名未通过体检的人员将不能继续从事当前工作。

  另据了解,为了满足餐饮服务人员健康需求,九龙坡区斥资600万元购置了一台流动体检车,以缓解疾控中心压力并应对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