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能电视:政策和市场决定未来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作为互联网的升级版本,智能电视越发受到推崇,简单地观看和点播已经逐渐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利用互联网,通过开放式平台,进行软件装载,实现无穷无尽的新功能,使传统的电视变得智能化已渐成主流。

  前景看好 企业纷纷占市场

  DisplaySearch预测,全球范围内带有网络接入能力的平板电视销量将激增,2014年总量将达到1.18亿台。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3D电视对彩电业发展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彩电业竞争将逐渐由‘硬件’向‘硬件+内容+服务’的竞争模式转变。”在三网融合背景下,中国彩电业正向“智能化”转型,而“3D+智能”无疑成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彩电业的主流强音。

  智能电视的市场前景早被业内普遍看好,因此抢占智能电视市场也被各个电视企业提上日程。据了解,日前创维将推出基于Android的操作系统,并能支持全网浏览、网页视频点播、下载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及智能操控等技术的电视。无独有偶,主要的电视厂商康佳、TCL也都推出了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

  顺利发展 两大因素成关键

  先前被业内普遍看好的互联网电视并没有取得最后的市场成功,这也就成为了作为互联网电视升级产品的智能电视的前车之鉴。

  根据广电总局的互联网电视“可管可控”原则,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由广电总局指定的牌照商进行运营。由此看来,智能电视按照要求电视机厂商能做的仅限于终端产品,假如没有内容和服务,单靠终端产品是无法支撑起整个智能电视的产业链条的。

  “智能电视产业能否按照既定路线发展,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政策因素;二是消费者需求因素。”奥维咨询平板显示研究中心总监彭健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政策层面来看,明确界定智能电视能做哪些业务,以及由谁来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然而从长远来看,政策终究会服务于产业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而在消费者需求层面上,从短期来看,貌似智能电视发展取决于厂商主推的力度,假如电视机厂商把中级以上机型全部配置智能电视功能,智能电视渗透率一下子就会上去。但从长远来讲,解决“如何让消费者使用智能电视”是问题的关键,智能电视要满足消费者的什么样的需求?这个需求是否可被替代?消费者是否愿意为内容买单?这些问题值得厂商去深入研究。

  实现智能 内容终端同发展

  内容为王同样也是智能电视的发展核心。智能电视的网线一头连接着终端,另一头则是内容。

  而使智能电视在内容上变得强大,则需要各式各样的软件来实现,因此,应用软件商店则成为了智能化的前提。

  政策上,内容部分是牌照商负责,而目前牌照商重点投入在VoD业务上,暂时无暇顾及应用软件商店。因此,建设应用软件商店的重任,理所当然地落在了终端厂商的头上。

  然而,目前国内终端厂商拥有的智能电视用户数量,还很难独立支撑起应用软件商店的建设和运营投入。因此,先打智能牌,以智能为差异化和增值点多卖电视机, 再逐步建设内容平台,就成为国内厂商普遍的发展路径。

  彭健锋认为,只有内容和终端完全同步,消费者才能感受到智能电视的好处。因此厂商目前面临的挑战是,避免把智能的概念炒疲劳,厂商之间携手合作共建平台或标准,让内容服务尽快跟上,才会使智能电视真正智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