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季度贸易逆差首现 难阻人民币升值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一季度贸易逆差的数据甫出就立刻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但贸易顺差涨幅收窄的趋势以及贸易逆差的非常态化,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今年1—3月我国对外贸易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我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

  “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主要有两个原因:中国内需的扩大,外需和内需失衡状态的逐步缓解是大的背景;短期的催化因素就是中国近期通胀压力很大,中国想通过增加国内供给来缓解短期由于供给不足所导致的通货膨胀。”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专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出口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其中进口产品价格上涨是进口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而外贸结构变化并不是很大。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崔永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普遍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贸易逆差并不会成为一个长期趋势,因为一季度的贸易逆差主要是由一般贸易逆差造成的,而加工贸易还是顺差,而且在扩大;另一方面,政府的目标只是降低贸易顺差在GDP中的比重,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而不是把贸易逆差变成贸易顺差。

  长期片面追求贸易顺差的出口导向型战略,致使我国大量货币被动发行,成为当前国内高通胀的重要原因。2010年,我国政府扭转了贸易发展战略,制定了“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平衡发展策略。

  从实际贸易发展现状来看,即2月份逆差创出73亿美元7年来最大单月逆差值之后,3月份重新再现贸易顺差: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进口1520.6亿美元,增长27.3%,贸易顺差1.4亿美元。

  魏凤春认为,虽然贸易逆差不会成为长期趋势,但贸易顺差涨幅会逐步收窄,逆差出现的概率也会越来越大,贸易趋于平衡。

  崔永也表示,贸易顺差占比的降低表明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下降,中国经济将由外需拉动转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将由消费转为主导,尤其是内需消费。经济结构的转型一定会带来资源配置的转型,但在转型过程中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比如经济增长增幅的降低,但这是中国政府在现阶段所允许的。

  根据一般经济常识,当前贸易逆差的出现以及贸易顺差不断收窄的趋势,一方面能够有助于缓解国际贸易纠纷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从根本上遏制通胀的形成和扩大。但出人意外的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频创新高。

  “贸易逆差一定会降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贸易逆差并不一定会使人民币升值减缓。因为贸易逆差是中国与全世界的贸易交易现状,而人民币升值压力由中国和美国的贸易现状决定的,中美贸易目前还没有出现逆差的迹象,人民币短期内还会继续升值。”魏凤春说。

  崔永指出,只有贸易逆差常态化才会逆转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顺差比重的降低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弱化,因为出现贸易逆差并不一定就代表着出现了顺收,只有顺收才表明资金流动方向发生了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