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理财产品市场债券类产品是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进宇

  本报讯 记者吴进宇通讯员梁珊珊报道记者从人行营管部了解到,一季度北京银行业理财产品市场呈现以下新特点:一是债券类理财产品取代融资类产品成为市场主流;二是SHIBOR挂钩理财产品短期内受到市场追捧;三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展较快;四是超短期产品迎合客户需求;五是客户对理财产品需求增大。

  据了解,银信合作新政出台后,各商业银行无新增信贷资产,现有的信贷资产滚动发放完毕后,融资类理财产品将逐渐退出理财产品市场。现阶段发行的“类固定收益”型产品中,债券类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理财产品。债券类理财产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债券,安全性有保障,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期限涵盖3个月到1年,受到市场认可。以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为例,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该行个人债券类理财产品发售金额总计93.5亿元,占全部个人理财产品总额的66.1%。

  2011年年初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趋紧,货币市场利率一度高企,与SHIBOR挂钩的理财产品受到市场追捧。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SHIBOR挂钩理财产品共发行71款,发售金额总计247.8亿元。部分银行还在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进行了创新,约定若SHIBOR高出某固定值后,高出部分由银行和客户进行分成,在客户获得较高收益的同时,银行可获取较高手续费收入,实现双赢。

  从市场运行发展情况看,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展较快。一方面,结构性理财产品嵌入与利率、汇率或黄金、石油等股指期货挂钩的金融衍生工具,具有保本保活期存款利息的特性,客户在保本的情况下有机会获取更高收益率,满足了投资者抗通胀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按照现行金融统计制度,结构性产品可核算为储蓄,且风险可控,能满足银行完成临时存款考核指标的要求。一季度,北京市新增结构性存款951.7亿元,同比大幅多增949亿元。

  在货币政策偏紧背景下,商业银行紧盯货币市场利率出现的阶段性机会,推出了满足客户每日申购赎回需求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该产品具有低风险(保本)、高流动性(每个工作日开放申购、赎回,赎回本金实时到账)、较高收益(收益率高于活期存款利率)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