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成为吸收国际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在此间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1年度报告》指出,虽然始于2007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亚洲地区的国际资本流入,但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吸收国际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据该报告披露,近年来流入亚太地区的国际投资主要流向了东亚和东南亚地区。2008年中国的国际直接投资流入增长了29.7%,2009年只下降了2.6%,而在2010年保持了6.3%的温和增长。中国香港对国际资本也是极具吸引力的热点市场之一,但流入中国香港的资本很大部分可能进一步流入其他市场如中国内地等。

  国际资本大量流入,缓解了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资本短缺,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迅猛增长,而且由于国际资本流入,尤其是外国直接投资通过“外溢效应”与“学习效应”,使中国经济的技术水平、组织效率不断提升,从而提高了国民经济的综合要素生产率。

  该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作为国际资本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始于2007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其影响严重,特别是国际资本流入遭受沉重打击。亚太地区虽然2008年仍保持国际资本流入的正增长,但除中国外,2009年东亚主要经济体的国际直接投资流入都呈大幅度下降。

  进入2010年,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全球直接投资呈现触底反弹态势。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初步估计,2010年全球国际直接投资流入较上年微幅上升0.7%,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国际直接投资下降6.9%,而发展中经济体流入上升9.7%,其中,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流入劲升17%,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率先恢复和活跃的地区。 (记者王英诚、夏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