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国家宣言:金砖国家支持稳定可靠基础广泛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金砖国家14日发表的宣言称,金砖国家支持建立稳定可靠且基础广泛的国际货币储备体系,并表示商品价格飙升触发的通胀是经济复苏面临的新威胁。

  综合媒体4月14日报道,金砖国家14日发布三亚宣言表示,支持建立稳定、可靠、基础广泛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欢迎就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组成问题等进行讨论。

  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新加入的南非,目前在中国海南省召开会议讨论贸易及投资等问题。他们并呼吁更多关注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跨境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

  宣言称,“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缺陷和不足。”

  一名金砖国家官员14日表示,对于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事,目前并未达成一致共识。而印度称SDR是一种会计机制,人民币应当首先可兑换。

  今年3月在中国南京举行的G20会议上,法国总统萨科奇给予人民币进入SDR一定的支持,他称,现在是时候制定时间表,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纳入人民币等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对这些货币在全球经济中起到愈发重要作用的承认。

  三亚宣言指出,世界经济逐渐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但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经济体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金砖国家一致赞同继续推进和扩大金砖国家间经贸投资合作,鼓励各国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巴西、俄罗斯、中国、南非感谢并全力支持印度主办2012年金砖国际领导人会晤。

  金砖国家认为,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新风险。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通过减少市场扭曲确保实体市场稳定和强劲发展。

  同时进一步监管大宗商品金融市场。国际社会应共同致力于增加产能,加强生产国和消费国对话,稳定供需关系。

  金砖国家在宣言中称,“国际社会要相应加强对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防止出现扰乱市场的行为,金砖国际愿就粮食安全问题开展更紧密合作。”

  今年迄今,国际大宗商品CRB指数已经累计上涨约8%。现货金价已经站上每盎司1,400美元上方,而美国原油期货亦冲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宣言续称,核能将继续在金砖国际未来的能源组成中占据重要位置,核电站的设计,建设及运行的安全标准和要求应得到严格遵守。各国应在此条件下就发展以和平为目的的安全核能开展国际合作。

  (张运输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