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闭口不谈 *ST博盈立案调查成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券网 刘敏芳

  *ST博盈(证券代码:000760.SZ)的中小股东最近比较烦。

  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被推迟、关键时刻不到10天内连续三次改聘审计机构、独立董事随后突提辞职,*ST博盈2008年、2009年已连续两年亏损,若2010年度再度亏损,那么公司有被实施暂停上市的可能。

  更让投资者心烦的是,4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日前已正式向*ST博盈下达了立案调查通知书,但至截稿之时,上市公司还没有任何解释,记者数次致电*ST博盈,公司以董秘与证券部都在外为由谢绝采访。

  立案调查通知书是否真的存在还不得而知,但是*ST博盈闭口不谈的态度确实惹人非议。

  相关律师表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其中的重要事件明确包括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如果*ST博盈确实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上市公司有信息披露的义务。

  若是立案通知书的消息不存在,对于*ST博盈而言,媒体的纷纷报道,投资者的诸多猜测,股票交易价格可能受到谣言、猜测和投机等因素的影响,为防止投资者误将这些因素视为重大信息,上市公司还有义务对有关消息进行澄清。

  尽管*ST博盈不愿披露立案调查疑团的真相,也不愿做任何解释,公司股票也还在正常交易,但是股价已经连续4天下跌,下跌幅度近一成。

  有投资者直指有资金正在从*ST博盈出逃。

  投资者的担心也在于此,本身就处在信息不对称的地位,而上市公司又迟迟不愿对其如此重要的不利消息作出任何解释。如有大机构提前得知不利消息,悄悄撤离市场,而上市公司却将不利消息隐瞒,中小投资者蒙在鼓中,最后所有的损失都将由中小股东埋单。

  *ST博盈此番被立案调查是否真实存在,又将对公司经营有多大影响,投资者都在关注中。

  为了保护大部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有专家对此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将信息披露置于公司治理的关键地位,给予高度关注,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