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基入市规模270亿到500亿之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中国证监会公示信息整理显示,上周在一个交易日内,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9只基金盼来了证监会核准批复的准生证,如此高频的审批速度创年内单日获批基金数量新高。至此,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获募集批复的基金数量增至56只。若保持目前高速的审批进度,则近期将有多只新基金获批发行,从而为股市输送新鲜血液,但按照今年新基金的发行情况来看,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计募集成立了154只基金,发行总份额为3169.21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20.71亿份。而今年以来结束募集的49只基金的发行份额累计为783.37亿份,平均每只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5.99亿份,与去年成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相比,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份额相差4.72亿份,缩减了22.79%。其中,募集份额最多的是汇添富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该只基金成立于3月末,发行总份额为56.23亿份,而4月初成立的华富量子生命力股票行基金的发行份额仅为2.94亿份,是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中募集份额最小的一只。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发行份额在10亿左右规模的基金将会是近期比较普遍的。因为在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规模超过百亿的大型基金往往业绩不容易做好,而规模越小反而比较容易创造出高收益,未来新基金募集的趋势也会顺应市场趋势,即规模小型化。

  并且,基金募集份额与它的募集渠道、以及基金公司品牌效应都有着一定的联系。但募集规模的大小只暂时的,如果成立后业绩表现好,那么很可能规模会有大幅上涨,而募集规模较大的基金成立后业绩表现欠佳,则规模也会缩减的很快。他继续补充道。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成立时间不足3个月的股基共计24只(包括13只指数型基金),其募集总份额为367.12亿份。其中,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募集总份额为210.62亿份,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募集总份额为156.5亿份,若按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60%股票仓位,以及指数型基金90%股票仓位粗略计算,则待上述24只股票型基金建仓完毕后,将为市场带来267.22亿元活水。

  若以缓慢建仓的思路估计,那么,理论上讲,成立时间不足6个月的股基仍可能处于建仓过程中。《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成立满3个月但不足6个月的股票型基金共计32只(包括15只指数型基金),其募集总份额为750.76亿份。其中,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募集总份额为524.43亿份,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募集总份额为226.34亿份,若假定上述32只股票型基金已建好半仓,并按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60%股票仓位,以及指数型基金90%股票仓位粗略计算,则待上述32只股票型基金建仓完毕后,将为市场带来259.18亿元活水。

  需要指出的是,成立于去年11月份的华商策略精选发行总份额高达118.15亿份,是32只成立满3个月但未满6个月偏股基金中发行份额最多的一只基金。而该只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其股票的投资比例为30%到80%之间。由于该只基金的募集规模较大,为求对次新股基建仓完毕后将为市场带来入市资金估算的准确合理性,《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将该只基金剔除统计范围后推算,即31只目前成立满3个月但未满6个月的股票方向基金建仓完毕后或将为市场输送241.74亿元新鲜血液。

  据上述粗略推算,目前成立未满6个月的55只股票型基金(剔除华商策略精选)完成建仓后,或将为市场带来508.96亿元的入市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