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出租车调价原非传闻 方案或被临时叫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亮 4月12日,网络上有传闻“北京市出租车5月10日起将全面调高价格”。当天,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辟谣,称北京市出租车尚无调价安排。但据行业内部人士透露,调价传言属实。

  “已经有出租公司得到口头通知并着手调整了,你说是不是真的。”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本网记者。据称,具体调价情况为:起步价15元,每公里3.1元,加收2元燃油附加费。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循例选择在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会召开前夕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与2010年4月14日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相比,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一季度经济的总体判断,肯定了“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但未提及“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此差异被部分分析人士解读为“通胀预期增强”,进而推导出“稳定物价将是短期内第一工作重点”。

  这一背景,或将对北京市出租车是否调价产生直接影响。

  “本来已经基本确定了,但现在的情况,最后会不会临时叫停,不好说了。”另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调价传言,但同时又对北京市发改委的辟谣表示“困惑”。

  4月7日,今年第二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最高零售限价汽油每吨上调500元。北京地区93号汽油、97号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涨至7.85元、8.36元,涨幅分别为每升0.40元、0.43元。两天后,北京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1元上调至2元。

  根据北京市2006年确定的出租车与油价的联动机制,当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超过7.1元/升时,可以按程序调整出租车价格,调价后即取消燃油附加费。实际上2010年12月22日成品油调价时,93号汽油就已经达到每升7.17元。

  北京出租车与油价的联动机制:

  当93号汽油在每升4.26元至6.50元区间变动时,由政府与企业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临时燃油补贴;93号汽油在每升6.50元至7.10元区间时,在由政府和企业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临时燃油补贴的基础上,加收乘距超过基价公里乘客每运次1元的燃油附加费;当93号汽油价格超过每升7.10元时,将按照程序研究调整租价,运价调整后取消燃油附加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