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公安县:油菜种植形势良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湖北公安县植保站石站长介绍,该县常年油菜种植面积在68万亩左右,今年种植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

  据期货日报4月14日消息,4月14日,郑商所菜籽油考察团从荆门钟祥出发,南下奔赴荆州公安。公安县素有“湘鄂门户”之称,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油菜、棉花、稻谷生产县,全县常年产粮55万吨、棉花4万吨、油料10万吨。

  考察团进入公安县后,发现沿途种植油菜的地块明显增加。据公安县植保站石站长介绍,该县常年油菜种植面积在68万亩左右,今年种植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去年当地油菜籽收购价格在1.8元/斤以上,除去成本,每亩油菜净收益不低于600元,与小麦等其他农作物相比,油菜种植效益要稍好一些,因此,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得到提高。据了解,当地油菜一直是分散种植、分散收购的模式,由于去年中粮集团开始在公安筹建中粮粮油荆州有限公司,并有望于今年开始收购菜籽。石站长表示今年有望依托中粮这类大型企业,尝试订单农业模式,中粮将可能全程参与指导从源头品种到最后菜籽收购。

  在公安县杨家厂镇青吉村,道路两旁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地,油菜正处于盛花期,长势较好。当地村干部介绍称,当地农民一直有种植油菜的习惯,该村去年有5000多亩旱地,由于当地兴建青吉工业园征地,目前全村还有3500亩农田,基本种植的是油菜。当地油菜的主要品种是“华杂9号”,属于“双低”油菜。当地油菜种植仍采用传统的移栽方式,去年亩产在200公斤左右,预计今年单产会略低于去年,可能在150—160公斤。虽然油菜花期期间遭遇大风天气,但如果后期收割期间天气良好,产量可能还会稍好。据介绍,当地农田主要是油菜和棉花轮播,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棉花价格上涨明显,该村干部称,农民对于今年油菜籽收购价格期望值较高,甚至希望达到2.8元/斤。

  当天下午,考察团来到即将投产的中粮粮油荆州有限公司调研交流,据介绍,该公司是中粮粮油“沿江战略”的重要布局,与长江直线距离仅260米,公司的专用码头也即将开工建设。该公司总经理、油脂专家孙舟向考察团介绍了今年国内菜籽油基本情况,并做了行情展望。他表示,受去年油菜播种期间及苗期干旱影响,长江流域种植面积大概下降15%左右,尤其是安徽肥东、肥西、六安等传统产区,面积减少明显,预计今年国内油菜籽产量仍将下降。他认为由于今年企业资金成本上升,中小压榨企业资金规模受限,大型企业将主导菜籽收购形势。但由于油菜籽减产严重,农户对价格期望值偏高,惜售心理严重,因此,今年菜籽收购周期可能拉长,农户与收购企业博弈将加剧。

  谈及未来菜籽油行情,孙舟表示,尽管存在种植面积下降、菜油与其他油脂价差迫近等利多因素,但也应看到我国菜籽油的消费量是呈减少趋势的,菜油消费的渠道、区域、时间存在局限,而且国家持续的菜油拍卖打压了市场价格。

  虽然当前国内豆粕“涨库”严重,行情低迷,但菜粕未来的走势,孙舟仍比较乐观,他认为有别于大豆加工企业,国内菜籽加工企业掌握着菜粕定价的主动权。此外,孙舟还表达了他的担忧,目前国家的菜籽进口政策对产业发展不利,国外加工、国内消费的模式应该得到改变。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