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储首超3万亿美元 黄金储备仍为3389万盎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首次超3万亿美元。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

  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了1974亿美元,与2010年第四季度1990亿美元的增加额相比变化不大。单月看,1月份增加844亿美元,2月份增加了597亿美元,3月份增加了533亿美元。

  数据显示,中国黄金储备持有量依旧为3389万盎司。

  国内流动性被动增长

  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专栏)分析称,尽管一季度贸易出现了逆差,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尚未见顶,而且也不会很快见顶。预计今后几个季度乃至几年内外汇储备仍将继续大幅上升,当然,除非汇率政策和资本管制发生明显变化,或者国内外经济出现重大波动。

  汪涛表示,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约占中国GDP的一半,是基础货币供应的一倍以上。实际上,为了控制人民币升值幅度并对冲外汇储备增长带来的流动性,中国已被迫发行了逾4000亿美元的央行票据并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了20%左右。即使这样,经济中的整体流动性一直处于充足状态,政府不得不一再通过行政措施来控制银行放贷并防范资产泡沫。

  她认为,调整国内生产要素价格和允许人民币以更大幅度升值是减少长期国际收支顺差的必要手段。此外,进一步放宽资本外流限制也应起到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