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利好香港离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主席曾璟璇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利好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

  曾璟璇4月14日在出席博鳌论坛其间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日人民币业务在香港发展态势良好。今年4月8日,作为香港人民币银行业务清算行的中银香港,开始为人民币业务参加行推出人民币托管账户方案。参加行开户后,可将人民币资金经清算行,转存至清算行代参加行于内地中国人民银行开立的账户内。人行代客账户内的存款并不反映在清算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因此人民币托管账户方案可以降低有关参加行对清算行的交易对手风险。

  曾璟璇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对银行吸收人民币存款更放心、更踏实,降低了风险,增加了回报。加上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近日出台,投资者可到银行借人民币投资股票以及“孖展”(即保证金),令香港区内人民币流动性增大,资金池随之扩大。

  据统计, 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从2010年年初的约600亿元快速上升到年底的约300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到2013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可能达到2万亿。

  曾璟璇表示,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增多是一个过程,需要一步一步走。但市场机遇很大,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并将随着人民币“走出去”而进一步放大。渣打内部也是配合人民币走出去的阶段,在全球配合开展业务。目前,渣打在中东、非洲等地区协助客户开人民币户口。

  据悉,在香港,渣打银行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项目的首批境外参加行之一,是第一家促成中港双向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国际银行,也是第一家完成国内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