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房企初现亏损潮 开发商降价求量二季度或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严厉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日益明显。一季度,中小房企在全行业日益“差钱”的形势下,初现亏损潮。

  2010年年报披露渐入尾声,2011年一季度业绩预报渐起波澜。上市房企中航地产于4月13日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亏损600万元至700万元,较去年同期猛烈下跌212%至231%,而该公司2月份刚刚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净利润有2.69亿元。巨大的业绩反差遭到二级市场“用脚投票”,昨天中航地产暴跌5.89%,成为地产板块下跌的排头兵。

  根据北京晨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4日,已有中关村(000931)、沙河股份(000014)、津滨发展(000897)等6家上市房企预告业绩将在一季度出现亏损。而在2010年的84家上市房企年报披露中,除去3家ST公司外,只有绿景地产(000502)1家亏损。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的上市中小房企一定会多于去年,主要是因为信贷收紧和政策加压。

  2011年地产行业资金压力将日益显现。事实上,房地产企业缺钱的状况在去年已经有所显现。据统计,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84家A股上市房企去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而恒大、碧桂园、方兴地产等香港上市房企早已开启了海外债券融资的通道,中粮地产(000031)也不得不以出售招商证券股权等金融资产的手段去融资。

  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开发商将在下半年遇到非常大的资金压力,并面临销售萎缩和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就会出现降价求量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