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度人才上线,揭开招聘荒与求职难并存怪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正式推出网络招聘平台—“百度人才(rencai.baidu.com,致力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全面、高质、高效、高性价比的网络招聘服务。一经上线,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招聘行业怪现象,解决效果是关键
   
当前,网络招聘行业效果越来越遭到质疑,招聘荒求职难并存成为社会的奇怪现象,究其本质,是人才与职位之间的匹配出现问题。就招聘网站发展而言,运营模式同质化,广告战、价格战等问题一直是行业挥之不去的梦魇,网络招聘企业的发展前景一度遭到质疑。
   
效果永远是招聘客户和求职用户最关心的话题,从客户和用户的基本需求出发,才是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解决之道。对于招聘客户来说,他们不仅关注网站可以提供多少求职信息,更关注提供的信息里有多少是有价值的;对用户来说,同样如此。据悉,新上线的百度人才在这方面提出了他们独有的解决方案——凭借百度搜索对网民需求的深入洞察,以垂直搜索形式,主打精准匹配路线。
   
企业:先找信息,后付费
对于招聘企业,百度人才打破以往传统招聘网站多以企业年度、季度会员制为主的收费模式,推出了全新的按效果付费运营模式。在信息提供上,百度人才更注重求职者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同时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信息后再付费的按效果付费模式,也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招聘效果保障,大大缩减了其资金和时间成本,确保企业的每一分投入都能得到最优质的回报。
   
求职者:多了一个找工作渠道
对求职者来说,求职找工作过程中会同时应用多种渠道,如熟人介绍、猎头公司引荐、直接查询企业官网招聘信息、借助招聘网站等。就招聘网站这条渠道而言,很多用户表示基本会同时注册几家很多家招聘网站,以便广泛撒网。百度人才的上线首先是为求职者多提供了一个找工作平台。
   
此外,据悉百度人才在对求职者的用户体验上也将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将陆续推出个人职业能力测评、推荐系统等独特服务,帮助求职者正确评估自己,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推荐,以提高求职效率和成功率。同时,使其树立合理的职业发展观,而不是仅凭热情和冲动盲目求职,让求职者自身的职业优势在合适的职位上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行业:鲶鱼效应激发网络招聘行业发展活力
目前,网络招聘行业的三大巨头占据近七成的市场份额,但一直以来行业并没有形成高速成长的发展态势,反而是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虽然如此,但对于整个网络招聘市场的发展前景很多业内人士仍持乐观态度,认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庞大的求职群体和企业对网络招聘服务的市场需求巨大;另一方面,网络招聘的形式日益获得了求职者和招聘企业的认可和青睐。此次百度人才的进入也说明了其对网络招聘行业的看好。
   
更重要的是,创新的招聘网站运营模式和思路在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带来更具实效的服务价值的同时,也起到鲶鱼作用,激发行业中的参与者活跃起来投入到积极的市场竞争中,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整体市场规模的增加更意味着每个参与者都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