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多事之秋要冷静才会看到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东动乱、日本地震和海啸带来核危机。每一个事件都算得上是黑天鹅事件。小概率,不可测,但对市场都制造了大恐慌,并引发投资人不计成本的抛售,市场大跌。

  2000年以来发生了多少次黑天鹅事件?从因特网破灭,再到次贷金融危机,每一次危机来临时,投资人做的是同一件事:抛!抛!抛!然而,世界没有末日,危机后市场又新生。巴菲特已经是家喻户晓,但是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理性投资?当市场恐慌时,能泰然自若,不为情绪所支配?所以,这世上真正赚大钱的永远是少数,大部分人是输钱的。

  也许从现在起的一段时间里,突发性黑天鹅事件是常态。不要紧张!绑紧安全带,坐稳了。当它们来袭时,我们已做好心理准备。这样才能把握机会。要知道,这里说的机会是大机会,是一生中才会碰到一两次的机会。日本地震及随后引发的核危机,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但是日本不会沉沦,相反会激发日本复苏的决心。地震之后,日本会迎来战后最大的重建机会。类似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今年某些时候可能又会浮出水面,虽然我们无法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但是它的发生,又会给市场造成波动,同时带来赚钱机会。

  即使在债券市场上,类似的案例也是层出不穷。可转债在2010 年上半年受股票市场的拖累,在所有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弱,没有给基金带来正收益。三季度随着股票大盘反转,可转债出现了反弹,弥补了全年的损失。在新股达到一定比例后,我们的宝康债券基金在当年下半年的操作主要以可转债为主,超配估值合理转债。可转债策略成了基金在四季度主要收益来源之一。

  与世界顶级MBA商学院相比,市场能为投资人创造许多实战机会。这些是教科书上无法学到的。也许美国次贷金融危机10年后会作为案例分析出现在MBA教科书中,但那是10年后的事。眼下要紧的是在实战中磨练意志,提升心理素质,最终成为冷酷的狩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