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永图:包容性发展强调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13:00-14:15,分论坛“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举行,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龙永图(专栏)讲话实录:

  龙永图:刚才福田康夫理事长、曾培炎理事长对包容性发展做了阐述,你刚才这个问题很好。因为在博鳌论坛一开始,就把亚洲寻求共赢作为一个突出问题。当时核心理念就是寻求共赢。在博鳌亚洲论坛十周年的时候提出包容性发展,这个包容性发展和寻求共赢之间怎么联系起来,有些记者问我这个问题。我们原来提到共赢问题的时候主要是讲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要共赢的理念来达到发展的目的。我觉得现在包容性发展在共赢理念基础上又前进了一步。就是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国与国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比如说亚洲与拉丁美洲之间,他也应该适应一个区域中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地区。比如在中国我们必须实现已经走在前面的沿海地区和东西部地区共同发展。我们也要实现先富起来的一部分高收入群体和中低收入群体之间共同发展。如果说当年共赢理念更多讲国与国、大的地区与地区之间共同发展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包容性发展更多强调在一个国家经济内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层之间的共赢。所以我就觉得这两个概念是不矛盾的。把共赢和包容性发展结合起来,就变成一个我讲的立体式共赢。不仅国与国之间实现共赢,而且每个国家之间不同群体、不同利益之间实现共赢,这样就使得我们经济发展模式不仅仅能够推动国际之间的合作,而且有利于在国内刚才曾培炎副总理讲的平等、均衡、协调和持续的发展。这样就使得我们共赢的理念进一步扩大了,这样对于我们共同富裕、和谐发展都有意义。包容性发展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过去提出的共赢理念的一个深化,交叉互动,这样就形成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众共同参与的像福田康夫理事长刚才讲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