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蕴岭:亚洲需自救 金融危机促博鳌论坛诞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徐子涵)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于4月15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做人民网客强国论坛,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亚洲博螯论坛是2001年2月份正式的开始的,但是实际上第一次提出筹备的想法是1998年,我们有一个时间表,那就是1997年发生了很大的事情就是亚洲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可以说西方对亚洲裙带、资本主义、不合理的结构等对前途持有悲观态度。危机发生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的药方也不对,导致很负面的影响,一些国家需要资金也没有人给。大家觉得亚洲发展刚刚在危机之前势头很好,难道这一场危机下来之后就不行了吗?

  第二,亚洲在危机中也意识到,看来亚洲得自救,得通过合作相互帮助,找到合作的机制,所以就希望能够把这些声音传到国际舞台上,亚洲的声音是很弱的无论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组织等是没有把持的,亚洲没有实力,所以当时有影响人士提出能不能在亚洲搞一个自己的论坛,因为当时已经看到世界有一个欧洲人搞的达沃斯论坛很有吸引力,不仅是企业家,而且各个首脑也去,说如果能搞一个论坛学学达沃斯,我们也有吸引力,大家议论一下亚洲的时候,当时提出这个意见以后,大家觉得应该可以。

  作者:徐子涵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