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翰-德兹克:经济快速增长拉动资金结构性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在15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分论坛上,奥维咨询首席执行官约翰·德兹克表示,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快拉动了了资金长期结构性流入。

  对话实录:

  秦朔(微博):各位朋友,我们这一场应对资本流入·热钱和泡沫现在开始。我是《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本次论坛有六位嘉宾:

  富达资产管理投资总裁安东尼·博尔顿;

  奥维咨询首席执行官约翰·德兹克;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专栏);

  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执行总裁刘二飞;

  日本欧力士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宫内义彦;

  博茂集团(Permal)董事长、行政总裁艾萨克·苏埃德。

  关于热钱与泡沫:应对资本流入。在博鳌亚洲论坛讨论这个话题是基本逻辑是金融危机以后,西方很多国家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全球流动性非常充沛,当时很多资本向美国回流避险,之后,这些年向新兴国家、新兴市场流入,尤其是人民币升值潜力以后,会不会造成热钱泛滥?会不会造成资产泡沫爆发?等等这样的问题,我们今天围绕的重点是这样的。首先有请嘉宾对最近这段时间全球资本流动在你们的印象中,是不是觉得全球资本流向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当中特别青睐中国,你们认为这是短期还是长期模式?请大家与我们分享。

  约翰·德兹克:我赞同专家们的看法,有一些货币流动、资金流动是一种长期的现象,这里有一种推和拉的力量,我觉得这种拉的力量对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有这样的吸引力,还有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非常高,这是一种结构性资金的流动。还有推的视角,有一些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譬如说美国和欧洲的政策,他们就起到了推的作用。他们可能是一种短期的现象,要追求短期的利益,但是我觉得结构性资本的流入,尤其是流入到中国和亚洲市场上更是长期的。

  秦朔:刚才嘉宾提到这是结构性的资本流入趋势,大家更关心的是如果流入以后对新兴经济体,尤其讲到中国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去年我们也讨论这个问题,当时刘二飞先生都提出中国的市场没有太大的泡沫,我不知道在今天看来,你们觉得中国资本市场是什么水平?有没有受到资本流入的影响而产生了泡沫?还是说目前泡沫 依然不大?

  约翰·德兹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觉得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存在着泡沫的,其他的一些专家也提到了,我觉得泡沫的来源部分是来自于外部的资本,还有国内的一些资本,股票市场上也有这样的迹象。银行的信贷基本上也给房地产提供了很多的融资、资金的来源,中国和其他的亚洲国家一样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对于价值进行调控,从而控制泡沫。人们会觉得如果说一些东西的价值不断地提升,他们会继续进行投资,现在确实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在房地产上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将来也会有。

  提问:我的问题是最近我们看到,香港的人民币市场发展非常快,包括市场的类型和工具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我这里有一个问题问专家,这样的资本流动流入到香港有什么影响?同时,资本流动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对于中国内部的资本市场有什么影响?

  约翰·德兹克:我赞同刘先生的看法,资本市场在中国的发展是积极的,我们看到固定收入市场有所发展,还有替代性银行融资的方式,在亚洲也是如此。我觉得资本市场的发展,包括内陆和海外都是乐观的、积极的。也提到刚才的问题,涉及到评级和市场风险,现在市场上要去促进信誉风险的信息透明度,这是一种积极的发展,这可以去解决泡沫的问题、资本的流动和分配要更加明智。关于香港的市场,我觉得这是一种乐观的、积极的实验,人民币必须变成这种可自由兑换的,才能够有真正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