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龄宝:原料上涨压力犹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证券仇彦英(微博专栏)

  2011年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36.53%;营业利润877万元,同比增长25.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8万元,同比增长24.25%;每股收益为0.10元。

  原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犹存。公司位于有着“中国功能糖城”美誉的山东禹城。主要从事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经生物工程深加工生产、销售低聚糖、果葡糖浆、赤藓糖醇等产品。

  去年全年,由于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尤其是作为主要原材料的玉米和玉米淀粉的价格上涨,公司采购的玉米和玉米淀粉的平均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20.08%和17.52%,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成本。进入2011年,玉米价格仍呈上升趋势,全国玉米平均价格基本保持在2000元/吨之上的历史高位。

  四月份最新数据更是达到2071.82元/吨,创年内新高。成本的上涨制约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36.53%,净利润为1018万元,同比增长24.25%。综合毛利率为20.28%,同比下降了1.08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明显上升。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16.09%,与去年的14.41%相比上升了1.68个百分点。其中,由于销售收入增长、运率提高、销售产品结构变化使运输费用增加等,使得销售费用同比上升59.62%,达1339万元;而公司折旧费用及工资的提高则推升了管理费用,使其同比上升109.79%,为1367万元;公司财务费用为326万元,同比下降34.69%,其财务费用的下降源于银行借款的减少。

  未来将着力于研发,做好产业链延伸。公司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将调整产品结构,着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及应用。公司目前新建的低聚果糖项目有望今明两年陆续达产,而实施技改的赤藓糖醇项目由于其“0热值”的特点,前景值得看好。公司还有意于进军生物医药、生物环保等领域,突破产品应用领域和产业链延伸。但从短期来看,上述规划尚未有具体实施措施,对公司的业绩暂无实质性影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EPS为0.68元、0.99元,根据最新收盘价23.62元计算,对应动态市盈率为35倍、24倍,维持公司“中性”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风险;2)产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