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电 (记者王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5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上半年通胀压力仍将处于高位,但下半年有望有所缓解,年内物价仍将呈现“前高后低、总体可控”局势。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其中3月份CPI较2月份涨幅增加了0.5个百分点达到5.4%。

  报告认为,有多重因素推动上半年通胀压力仍将处于高位。从国际因素看,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普遍上涨,从而引发全球性的通胀压力,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还会增加。

  从国内来看,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导致总需求过快增长,再加上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总需求膨胀导致物价在短期内面临快速上涨压力。从货币条件来看,流动性宽松局面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缓解。此外,人口拐点临近也带来劳动力成本普遍上升。

  不过,同样也有多重因素有望在下半年促使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政府从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方面多管齐下持续有效地治理通胀,M1增速大幅回落,在紧缩预期继续加强情况下,M1增速不可能出现再次大幅上升的情况。同时,翘尾因素的影响在年中之后将不断减弱。

  “本轮价格上行周期从2009年7月开始,到现在已经运行了近22个月,在今年7月前后物价很可能会见顶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我国从1999年至今四轮物价上行周期,每轮大致25个月左右,如果前三次周期规律仍能发挥作用的话,本轮价格上行周期已近尾声。

  交行预计,今年上半年CPI同比的平均涨幅将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全年涨幅在4.5%左右,全年物价上涨仍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总体可控局面。

  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预期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交通银行判断,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将更加灵活,仍以数量型工具为主。政策收紧的力度将减轻,利率和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会放缓,央票使用会较为频繁,汇率弹性将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