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平:中国将在建立扩大需求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工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5日电(记者王英诚、侯雪静)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专栏)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政策解读: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未来五年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建立扩大需求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工夫。

  张平说,国际经验表明,立足于内需是大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充分挖掘和释放国内需求的巨大潜力,既是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也是支撑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基本方针和立足点。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未来五年中国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建立扩大需求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工夫。

  张平透露,为挖掘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潜力,中国政府将多措并举,实施就业优先讨论,采取劳动者自由择业、政府推动就业的方式,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规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是,五年在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达到4000万人以上。

  张平说,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逐步使中国国内市场的总规模能够位居世界前列。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提高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需求的供给能力,还是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都需要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要在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