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 倡导包容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5日电 (记者 周正平 刘东凯)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15日在中国热带滨海小镇——海南省博鳌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400位政要、企业界领袖和学者代表,将在年会上围绕主题,深入探讨包容性发展的内涵,为亚洲经济、社会的适时转型提供前瞻性的思路和引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大会上发表题为“推动共同发展 共建和谐亚洲”的主旨演讲。胡锦涛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把亚洲放在对外政策的首要位置,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发展同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永远做亚洲各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胡锦涛指出,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亚洲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如何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依然是摆在亚洲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亚洲,这是时代赋予亚洲人民的共同使命。

  胡锦涛就此提出以下建议:尊重多样文明,促进睦邻友好;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面发展;分享发展机遇,共迎各种挑战;坚持求同存异,促进共同安全;倡导互利共赢,深化区域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主持开幕大会。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罗塞夫、南非总统祖马、韩国总理金滉植、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了演讲,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的政要还有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英格利希。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举办之际,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2010年,亚洲经济体保持了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但亚洲经济体也面临着最终消费需求乏力、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低端位置、区域内和经济体内部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扩大等突出矛盾,严重制约了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政治社会的和谐稳定。

  博鳌亚洲论坛本届年会倡导包容性发展,旨在破解亚洲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弊端,为促进和巩固亚洲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开幕大会上说,实现包容性发展,不仅需要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关系,还需要建立公正的国际政治关系。享受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不能仅仅是个别群体和阶层的专利,也不能仅仅是个别国家的专利。

  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很不一样,应该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的选择。在保持发展方式多样性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彼此之间的国际合作。

  南非总统祖马说,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也会妨碍20国集团所设定的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目标。

  韩国总理金滉植说,即使获得惊人的经济发展成果,如果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得不到解决,就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加大,最终会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说,西班牙政府所维护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中国应该尽早地被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说,无论在20国峰会还是在8国峰会上,我们都应该认识到相关的国家应该更具责任感,以更负责任的态度来履行自己的义务,来真正地推动地区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设立了“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新一轮增长的引擎”“中等收入陷阱的亚洲式规避”等议题,以进一步探讨包容性发展的具体策略。

  日本前首相、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认为,包容性发展是亚洲经济一体化和未来发展的导向,是要使经济增长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人群,特别是惠及弱势群体和欠发达国家。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指出,包容性发展已在亚洲国家和地区政府层面形成共识,但实质性推动包容性发展,还需要得到企业、学术、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响应。

  本届年会将于16日结束。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2月,是非政府、非赢利的国际组织,目前共有28个发起国。从2002年开始,每年定期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年会。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由于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0周年,本届年会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