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央行森泰斯:英国通胀率或超过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晚间消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安德鲁-森泰斯(Andrew Sentance)周五称,通胀的放缓可能是暂时性的,原因是英镑的疲弱表现带来了将通胀率推升至5%以上的威胁,这对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必要性形成了支持。

  森泰斯称:“仍有大量证据表明,通胀将会面临着某种进一步的上行压力。”他指出,如果“英镑略微走强,因而导致消费者支出进一步受到限制”,那么英国将会面临“更高的输入型通胀”。所谓“输入型通胀”(imported inflation),是指由于国外商品或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引起国内物价的持续上涨现象。自去年6月份以来,森泰斯每个月都投票支持英国央行升息。

  森泰斯指出:“在今年夏天以前,我们将会看到通胀率进一步上行的趋势”,“明显存在通胀率上升至5%或略高于5%的风险”。他还表示,在经济复苏的形势下,英国经济出现“不均衡”的增长形势不会令人感到惊讶。森泰斯称,在抵御通胀的斗争中,英国央行升息给英镑带来的推升作用不会是一种“不受欢迎的发展”。

  森泰斯称:“我所担心的问题是,英镑汇率已经下跌至超出经济恢复平衡所需的必要水平,而且会起到推高通胀的作用,这将使我们对英国经济的宏观经济管理变得更加困难。如果基准利率的上调开始对英镑的疲弱表现作出反击,那么我不认为这在控制通胀方面会是一种不受欢迎的发展。”

  虽然3月份英国的消费者物价增长速度意外放缓至4%,但仍旧相当于英国央行目标水平的两倍。在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由9名成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继续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目的是为经济复苏进程提供扶持。

  森泰斯进一步指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低估了英镑疲软对货币政策的影响。自2007年初以来,英镑的贸易加权汇率已经下跌了四分之一左右。森泰斯认为,央行升息对英镑汇率的提振作用可能会有助于限制物价增长趋势。在森泰斯发表言论后,英镑兑美元汇率抹平此前跌幅。(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