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薛琦:创业板可以学习台湾经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20:45,分论坛“创业板: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B厅举行,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表示,创业板可以学习台湾经验。

  以下为对话实录:

  薛琦:我想讲一个故事,在台北曾经就有美国专家谈美国的VC,台湾也介绍台湾的VC怎么做,结果美国专家听完后,他说你们这样也可以做成,他们很难相信台湾的VC做法。问我们台湾怎么做的?我们就给他们讲了个故事。我们都知道红绿灯,在有些国家,红灯可以右转,但在德国,这个右转灯要有绿灯的右转亮才能右转。台湾也有红绿灯,那你能不能右转?他说要看前面有没有警察,没有警察就自己决定。如果一个社会这么有胆识,那就可以做VC。而台湾VC就是这样做起来的。

  不过讲到创业板,其实我们知道真正的小企业是没本事到资本市场。还有一个所谓的比如说创新的企业,比如高科技企业,发展初期也很难进入资本市场。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台湾的做法。台湾有一个新柜市场,那个新柜市场就比较像创业板,新柜市场只要两家券商推荐就可以上去,他也没有获利能力的限制,它的交易方式也不太一样。他的交易方式有很大一部分用议价。

  王波明(微博):就是不管有没有收入都没有关系?

  薛琦:也要有人敢买你的股票。在新柜市场上,第一,上市条件不一样;第二,投资人个性也不一样;第三,交易方式也不一样。刚才主持人提到纳斯达克,在1999年的时候,纳斯达克有4800家挂牌公司,现在2800家,所以纳斯达克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做梦地方,但是通常做梦醒来的时候,那个结果都不太好。台湾是有新柜市场,但是还有一个做法,那个是在我们主板做,在我们主板我们对上市的条件,我们对于科技事业,我们给他特别的一个上市审查的准则。这个条件也蛮合理,你设立的时间不需要三年,你有本事,一年就可以让你上市,而且也没有获利条件。但是,我要先把你送到工业局,就是政府主管工业发展的机构,让他先去调查你是否有这个基础,如果你真有这个基础,就可以走到第二个阶段,就是到我们这边来审查。到现在为止有多少家有这样的条件?有48家。我们现在全部的上市的家数大概是750家,所以他不到10%。你们一定马上问一个问题,还有多少活下来的?我跟大家报告,到现在这48家里面,居然44家活下来了,4家不见了,这4家中有3家被兼并了,真正因为财务问题退市的只有一家。这是一个蛮务实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