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懿宸:我国创业板有明显的泡沫倾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4月14号至16号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大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位政要、企业管理者、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与会。15日20:45,分论坛“创业板: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在国际会议中心一层B厅举行,中信资本控股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专栏)表示,我们刚一推出创业板就产生了比较明显泡沫的倾向,今天我们创业板的公司,可能不必过多追求盈利记录,相反要更多重视商业模式的区别。

  以下为对话实录:

  王波明(微博):下面这位是张懿宸先生,中信资本的CEO。

  张懿宸:谢谢波明,刚才波明讲到了纳斯达克是创业板最成功的。我今天是从创业板本身来讲一讲PE和VC行业和创业板发展之间的关系。美国之所以能把纳斯达克做成创业板的金标准,这里面非常重要一点是他和美国的VC行业直接联系在一起,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这就是美国VC行业也是VC的金标准。

  在中国,创业板在一年半左右之前推出之后,我认为其对中国VC和PE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应该说肯定是远远超出纳斯达克刚开始推出时对美国经济和VC行业的影响,而且这个影响的扩大非常迅速。首先,它很自然地给这个行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渠道。第二,因为有创业板的推出,VC行业尤其在国内的A股这样潜在的要上市的企业中间投资的比例不断升高。从第一批28家里面,我记得当时有将近70%是有这样的VC和PE的投资,这个比例一直保持非常高的水准。这个是对VC、PE行业从正面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支持。

  但是创业板本身的“三高”,高市盈率、高融资额、高估值,本身也是一个双刃剑。这个我们可以参考美国纳斯达克的历史,纳斯达克最高泡沫是2003年的5400点左右,到今天还是2600点左右的水平。无疑,当时是互联网泡沫带动了一大批基金的推出。而这样的高估值在当时看来是非常辉煌的,但是经过狂欢之后,整个VC行业在十年中是不赚钱的。如果这种趋势有可能持续下去,当然我认为这种担心可能是有一些多余的。这可以说是美国VC行业迷失的十年,当然我们认为美国市场本身尤其VC行业和硅谷自身的创新动力是非常强的,应该不会因为这个而一蹶不振。

  但是这个值得中国深思,我们刚一推出创业板就产生了比较明显泡沫的倾向。这种泡沫的出现,对我们行业的发展,事实上他起到的作用可能从某种意义上我担心可能会远远超过2000年互联网的泡沫最终对美国VC行业的打击。这里随便举几个现象 :

  第一,创业板整体创富的神话使全民PE,达到一个非常火爆甚至接近疯狂的地步。全民PE的狂热程度,我们有必要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但是对于行业比较好的是,我们从融资角度来讲,在5年前你可能要费非常多的口舌来解释VC、PE是什么,今天你跟街边老太太说,她都知道这个行业很赚钱,大家都会把钱给你。

  我觉得这个双刃剑一定要把握好。而且在中国整体社会环境,鱼龙混杂,法律框架不健全,大家借用VC、PE之名非法集资。前一天报道天津一个不认字的农村妇女集了15亿,后来作为一个大案立案了。围绕着创业板上产生的泡沫现象,对整个社会产生的影响我认为不可低估,所以说在这一方面,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监管者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全社会要考虑的问题。

  我个人觉得,今天我们创业板的公司,可能不必过多追求盈利记录,相反要更多重视商业模式的区别。我们国家作为整体经济来讲,整体创新不够。我们抄袭别人的商业模式,利用我们很多优势,无论成本优势还是其他优势,我们发展的是很快的。我觉得真正要建设一个创新型的经济,创业板真的应该花相当大的精力集中推广真的、纯的技术型公司,而且一定要要求自有的知识产权这样的东西。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能“三高”,那更好,可以让这种公司发展的更快,既使是泡沫,也会给我们国家经济留下相当多的技术上的沉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