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表新兴国家的政治声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斐斐

  515

  2011-04-18

  ——专访南非驻华大使贝基·兰加(Bheki W. J. Langa)

  张斐斐

  经济观察报: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后可以给其他金砖各国带来什么?金砖国家又给南非带来什么利益?

  贝基·兰加: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不光是能够给其他四国带来好处,也能给全球其他国家带来更多的益处。南非在IT行业、零售业以及服务行业等领域中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同时南非处于非洲大陆“户门”的核心位置,在非洲大陆影响力非常大,与其他非洲国家的经济交往也很多。在未来10年中,非洲将是全球的发展点,其他金砖国家也能看到这一潜力,所以“金砖四国”需要南非这样的国家,来帮助他们和非洲更多国家进行交流与合作。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说明南非在发展经济体中的重要性得到了重新承认,也为南非提供很多机会。根据国际基金组织的统计,金砖国家在未来3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61%的力量,它可以为南非提供更大的投资与贸易的机会,南非的私人公司可能会发现进入金砖国家的市场更加容易,与四国公司的合作关系也可能会进一步推进。同时加入金砖国家机制,也意味着南非可以使用新的机会来增加其竞争力。

  经济观察报:南非加入金砖国家的政治意义是什么?

  贝基·兰加: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会使“金砖国家”更具有全球代表性。

  从更广的政治角度上来说,一个新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形成,经济与政治的重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金砖国家集团就是这一变革的显著体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些“南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一个机会,让它们的声音在全世界的政治、经济舞台上被其他国家听到。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意味着有一个10亿人口的大洲在金砖国家集团当中得到了体现。

  同时,“金砖国家机制”将会为南非进一步提倡其在联合国安理会及其他国际组织改革问题的立场上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南非将会在2011-2012年间出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与加入金砖国家机制一道,将会大大提升南非在国际事务当中的影响力。值得注意的是,金砖五国所有五个成员都将在今后两年当中成为安理会的理事国。(南非、印度、巴西为非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为常任理事国——编者注)

  经济观察报:“金砖国家”这个概念起源于经济概念,但又似乎超越了经济的范畴,你如何定义这个集团?

  贝基·兰加:金砖国家集团目前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应对世界经济议题最主要的一个平台,它有多项经济议题,但并非是一个经济集团。金砖国家内部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实力方面确实存在着差异,但是政治上的团结才是其力量之源。

  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清楚地展示了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安全与金融体系的问题。它已经与现事实严重不符,急需改革来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对此有共识的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该更加积极地追求一个对大家都有利、公正的世界经济、政治新秩序。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有一些新兴的国家来参与,金砖国家集团是代表新兴国家的政治声音。

  经济观察报:高盛奥尼尔曾对南非加入金砖表达过异议,他说南非的经济总量即使与原来“金砖四国”当中最小的经济体——俄罗斯相比,都不及俄的六分之一,不足以加入金砖国家。

  贝基·兰加:的确,目前南非在人口与经济规模上,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相比起来还不是一个水平,但很明显的是,作为非洲经济爆炸式增长的一大代表,南非经济的发展充满潜力。

  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南非依然还是非洲大陆最大的投资国。这意味着虽然南非的经济体规模与其他金砖国家相比较小,但南非独特的地理禀赋可以为金砖国家机制带来特别的视角与贡献,南非是通往非洲大陆——下一的经济增长明星的门户。

  经济观察报: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与南非的经贸合作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未来南非与中国将在哪些方面继续展开经贸合作?

  贝基·兰加:首先,在经济增长方面,两国将一同致力发展一个平衡以及稳定的贸易与投资关系。中国政府将鼓励从南非更多地进口,特别是增加高附加值商品的进口,同时将会促使中国公司投资南非的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制造、能源与信息通讯技术等产业。

  在人力资源发展方面,中国将投资2亿兰特(约2亿人民币)发展南非的职业教育,并为来华留学的南非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同时,中国还将派遣农业技术专家到南非,促进双方在农业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同时,中国与南非也同意在能源保护等新的领域进行合作;在中非气候变化合作的框架背景下共同合作。同时还将联合进行科学与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