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许知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韦承武

  515

  2011-04-18

  韦承武

  经济观察报:你当时为什么会去做一个互联网创业者,最原始的动力是什么?

  许知远:当时我朋友在做互联网,就是现在《GQ》的主编王锋,他把我拉去的,就是一毕业每月能挣到8000块钱,而且当时所有人都在做互联网,没想太多。

  经济观察报:十年以后你再来看你的这篇文章,有什么样的感觉?

  许知远:没看,就是扫了一眼,还是挺可爱的吧,年轻时候的那个劲儿。

  经济观察报:最近还在关注互联网吗?

  许知远:关注互联网文化吧,它们对整个世界的冲击,这个是当然关注的。现在做互联网已经超越了经济层面,涉及到政治层面、文化层面了。

  经济观察报:十年前的互联网或许还有些创新的东西,但现在已经没了,你怎么看?

  许知远:中国所有的行业都有这个问题。创新是来自于市场的开发,这些年中国整个的建设都进入到一个封闭的状态,创新就会少,所有行业都是这样。

  经济观察报:十年前的时候,很多年轻人在互联网创业,而且也有资金愿意支持他们,但现在越来越少,资金、技术门槛也越来越高,你觉得这个背后是什么因素?

  许知远:这个是必然的趋势,就像当年的淘金热,可能就第一代人第一批人会有更多的机会、可能性,后来就固化了。在中国可能更明显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权力介入太多了。这是这个转变,一个是必然性,另一个是中国的特殊性。其实我还不是最初的那批dot-commer,最初的是张朝阳、丁磊他们那个时候,90年代中后期,他们是,我们是跟随的,是浪潮马上退去的那个阶段。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看张朝阳、丁磊这些人和他们的公司这十年以来的变化?

  许知远:张朝阳是一个最典型的创新者,海外的背景回来,但现在搜狐对于中国新的意义完全消失,就是一个大公司而已,互联网代表的创新已经被中国传统的社会模式所吞噬了。

  经济观察报:据你的观察,这十年间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许知远:现在互联网不只是一个行业,它更多地介入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里面。互联网已经变成社会主流一部分,深刻改变中国,另外它的创新性也被中国的传统模式给吞噬了。就是两面,它既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改变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