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项兵:中日企业合作可实现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分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表示,日本正步老龄化和人口减少的阶段,日本中产阶级数量占比很高,以及新日铁等低碳经济的模式均是中日企业合作的条件,可实现共同发展。

  对话实录:

  佐佐木干夫:刘总裁,谢谢你!刚才刘先生从企业经营角度出发,谈到20多年来日中两国在信息领域的合作,也谈到与欧美企业的对比,什么是问题等等,刚才进行了深入阐述。接下来就日本和中国企业的特征和比较,有请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先生发言。

  项兵:大家早晨好!很荣幸、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把中日合作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放在博鳌,这是一个突破。这是两个国家对这个问题的重视。我今天就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日本企业有非常多的独特的优势,包括日本人的精细、专注、锲而不舍,这种态度在全世界也很少。所以你看到日本不需要特别多的商学院,他们可以出一批又一批非常优秀的中小企业,在各个缝隙做到极致。当然日本企业也有它的问题,日本大企业对发达经济相对熟悉,你看到美国留学生数量,韩国留学生数量接近我们中国,但是日本少之又少。所以在未来全球性人才培养方面,日本可能在这方面也滞后了。同样重要的是日本这么多优秀企业,但是他面临一个人口老化的社会,所以很难在全球市场有比较大的作为。这正是我看中中日企业合作非常大的机会。中国不仅有巨大的市场,也出了一批比较优秀的企业,我们在灵活性、大规模生产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和日本企业核心能力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把中国市场做得更好,把日本市场做得更好,也可以把这种能力输出到全球,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成大成功。

  项兵:日本企业另外一个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是日本没有太多的富商。不太多的富商,不太多的穷人,但是中产阶级占了大多数日本有一批超越家族的伟大商业机构,这是一个和谐社会的经济基础。在这方面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如何出一批富商的同时,能够打造一批超越家族的伟大商业机构。而这些伟大商业机构重要责任是给中国打造一批伟大的中产阶级。在这方面我们对中日企业交流做了推动,大概两年前办了中日CEO论坛,在座的很多企业都参加了会议。更为关注的是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我们未来2、3年甚至更长时间持续不断打造一个平台,大家相互认识,一步一步建立互信,我坚信在这方面前景非常广阔。这是第一个方面。

  项兵:第二个方面日本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就是社会的组织形式,相对美国来讲,美国是高速公路加汽车,日本给我印象是新日铁,使得许多中小企业和家庭不需要汽车。这是非常低碳、非常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个和美国生活方式相比,人人都有车,人人都上高速公路形成一个鲜明对比,如果大家人人都有车,都上高速公路的话,再谈低碳可能已经晚了。第三块,就在我们谈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包括外国朋友说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多年,在管理方面有什么经验和全球分享。在价值方面,我们先知的智慧是可以拿出来跟全球分享。在西方,人的位置太高,无论从基督教到古希腊文明都提出人高于一切,这给我们环境保护带来一系列挑战。真正要探讨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我们先人弘扬的天人合一应该全世界基本价值探讨之中。在这方面日本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这么小的范围、这么少的资源,天人合一方面很值得全球学习。我们共同点还是非常多的,只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好好相互交流、建立互信,我是对日本的未来还是非常乐观的,尤其中小企业合作,我是充满信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