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冕木业上市首年营业利润降近六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之初经营业绩已现动力不足的科冕木业今日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660万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1360万元,同比下降54%。而这微薄的1360万元的净利中,还有近19%来自于政府补贴。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获得政府补助335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营业利润为1336.88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58%。营业利润向来被视为判断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中便以此作为衡量保荐公司上市的保荐人的硬性考核指标之一。依据《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出现十三种情形中任意一种情况,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其中一种情形即是: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

  因此,作为“幕后推手”的保荐机构,对科冕木业上市首年营业利润缩水近六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曾在招股书中写道:作为我国最大的实木复合地板ODM出口商之一,科冕木业将受益于实木复合地板良好的长期市场前景。

  就公司经营不佳,科冕木业给出两方面的理由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10%至25%和人工成本增加;其次是发行费用中路演及宣传等费合计750万元调整至当期损益,导致净利润减少562万元。

  业绩的下滑也“吓走”了本已不多的机构投资者。股东榜显示,三季度报中“硕果仅存”的东方汇理银行已撤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自然人,且最大流通股东仅持有18万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此前担任公司上市审计的机构利安达也在此次年报工作开展前及时“抽身而退”,公司遂改聘天健会计事务所,更换理由为无法与公司就出具财务审计报告的时间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