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金砖到博鳌 中国与世界在变局中共谋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6日电(记者明金维 郑伟娜 周慧敏)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同时在海南举行。两场重要国际盛会齐聚中国,既反映了中国和亚洲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提升,也见证了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通过合作共迎挑战、共谋发展。

  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1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开幕。

  2001年,“金砖”概念问世。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从一个学术概念,发展成为新兴经济体之间深化合作、加强协调的重要平台。

  同样在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论坛之一。

  “两场盛会同时在中国举行,这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上升,人们对中国有着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钻石赞助商”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森说。

  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到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聚会中,有关中国的话题讨论热度明显上升。世界关注中国,希望了解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在中国举行。从4月初在南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研讨会,到4月中旬在海南举行的“金砖”和“博鳌”两场盛会,中国日渐加入各种全球性议题的讨论,为之贡献“中国智慧”。

  从三亚的喜来登酒店到博鳌的索菲特酒店,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的主会场,都可以感到一股中国与其他国家寻求合作、共享繁荣的强烈信息。

  这种信息首先体现在两场盛会的主题上,也体现在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

  “面向未来、共享繁荣”,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主题。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世界五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相聚三亚,把脉国际政经大势,共商五国合作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表示,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团结互信、开放透明、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通过合作加强互信,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

  “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是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的主题。来自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政治领导人和商界领袖相聚博鳌,就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一全球性话题,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

  合作、共享的信息也贯穿在两场盛会的具体活动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举行了首次经贸部长会议,并举行了金融论坛、工商论坛等活动,努力扩大五国在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与会者就世界经济形势、中国“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源泉、规避中等收入陷阱等重要议题,发表演讲,相互倾听,寻求合作与共识。

  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峰会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举行之际,中国、亚洲和世界也面临许多共同的风险与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完全根除,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因素,各国经济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全球执行董事杰瑞·利蒙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同时在中国举行,可以让更多的人聚在一起,讨论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以此加深理解,凝聚共识。

  金砖国家领导人发表的《三亚宣言》表示,金砖国家将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并一起应对能源、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约翰森认为,在博鳌,与会的政治领导人和商业领袖,不仅就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发表演讲,而且努力就如何应对这些问题达成共识,并将这些共识付诸实践,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一项独特价值。

  2011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大到国际和地区组织,小到单个国家,都在思考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之道。人们期待,从“金砖”到“博鳌”,通过交流与对话,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一道,共同找到一条合作、共享、繁荣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