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手抓”物价 市场更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兆

  最近盛行两件事,一个是涨价、一个是约谈,而这两件事都跟发改委有关。涨价这事儿大家都知道了,主要是汽柴油涨价,约谈这事儿也是发改委干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很多涉及基本民生的生产厂商不涨价。一边是涨价、一边是不涨价,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风范算是尽显无疑。

  最近约谈的是家电企业。原本家电企业打算酝酿涨价来着,被约谈之后决定暂时不涨价,而且“五一”期间还打算降价大酬宾。看上去真是功德无量的很,很多人感动之余都觉得是不是该换个电视什么的了。

  很不幸的是,这到底是发改委的功劳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大约是说不清楚的。逢年过节,家电打折几乎是某种形式的常态,不趁着这个时候搞促销,什么时候搞?把原本就打算进行打折销售的产品拿出来应付不涨价、反而降价促销,也算是在某种程度上照顾了政府的面子,而毕竟商品还有存货,这个时间段不涨也没什么,如果因为促销大幅回收一些资金,倒也未必是坏事。但有句话放在这里:过了节肯定会很快涨价。

  这个预言并不难做出。道理很简单,家电企业受到油价上调的影响相当大,因为它们必须把各地的零部件运到一起,然后把成品运到各地销售,物流成本的上涨,自然会影响到其价格。而这个也同样影响到几乎所有的民生领域当中,现在说是不涨价,其实也不过是强力制止其在短期内普遍调价的手段,只要不是一起涨起来,大致就可以维持市面上的基本稳定,不会带来更大的通胀预期。

  可是,这种强制压迫的手段是否会有效呢?这事儿用脚趾头想都知道一定不会有效。现代社会是建立在能源消耗之上的,基本能源产品是物资赖以流动的基础,汽柴油的涨价等于是人为加高了水位,企业不过是水里的船,水涨金山涨嘛,强制压着企业不涨价的话只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企业这条船被压沉,一个是企业要减轻负载。减轻负载就会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制造成本降低会导致粗制滥造,而人工成本降低或者增长不足,就会造成社会的购买力不足,形成可怕的滞胀。

  在发改委而言,压制企业不涨价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基本能源的价格,就等于是从社会企业的血管里抽血,用来供给国有垄断的石油化工企业高额利润,以及加载在上面的高额税收。因为发改委说了,中国的裸油价是世界不产油国家当中最低的,但通观世界油价,很多不产油的地方比我们要低,这就说明我们这里的税额之高,已经是高的离谱。何况我国的油品供应其实还有40%是自产,这部分也被计入了国际高额油价当中。在这点上确实做到了与国际接轨。

  当一个市场只允许基本物资涨价,同时压制其他领域不得涨价的时候,这个市场大概就坐在了火山口上。也许因为CPI已破5%的警戒线,全国工商联也加入到了这种硬压企业不涨价的行列,虽说这个组织没有强制力,但作为某种半官方的协会,对于企业的“指导”还是具有某种风向标的作用。但普遍压制涨价,一旦企业觉得不堪忍受的时候,必然会强力反弹,一个领域当中如果出现这种不管行政命令的涨价,一定会带动全部领域的普涨。这是行政命令所无法压服的。

  所以,在某种情况下,危机已经是迫在眉睫。如果还是只顾自己的利益而把这部分成本强加给社会,其后果可能真的不堪闻问了。“五一”大概是个关键的时间点,等到这个关口过后的一两个月,恐怕这种强行压制价格的作法就会出大纰漏。如果不能在这个时候用减税、降低油价以及其他压缩垄断企业利润的方式平抑通胀,通胀大概就如海啸了。

  作者为资深时政评论人士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