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无绝对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报综合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16日下午落下帷幕。针对外界关心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取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3月份CPI同比上升是否有异常?周小川认为,总体上中国的CPI偏高,高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控制目标,因此要采取多种方式克服其偏高的问题。其中一定要消除通胀走高的货币因素,这是货币政策适当收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政策会持续一段时间。

  周小川同时强调,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如果收紧的利率政策用得太多或者太猛,可能会导致较多的热钱、资本流入。经济总量较大的中国,可以经受得住一些热钱的冲击。但如果流入的热钱积累到一定程度,副作用也会比较大。

  对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已提高到极限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何种水平,取决于多个条件。条件发生变化,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力度和空间也会变化。根据国际经验,也没有明确的尺度,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

  跟连续加息相比,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更加频繁。自去年1月至今,央行已连续九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提高到20%。

  (据经济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