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京电力或遭肢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京电力或遭“肢解”或先由政府监管东京电力, 继而重组拆分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内部正讨论一份方案,可能先由政府监管东京电力公司,继而着手重组和拆分这家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

  东电实际已经破产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英文版16日报道,政府内部3月28日开始认真讨论如何处理东电公司。

  依照方案所含设想,一旦东电赔偿金数目确定、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处理成本估算完成,就可以进入破产程序。

  同时,需要制定特别措施法,将东电置于政府监管之下,为破产重组铺平道路。

  法律将规定,政府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监管东电高层人事、赔偿过程和管理改革;由政府向东电提供担保,从银行贷款,用于与处置核电站事故相关的费用;允许这家企业延期偿还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前所欠债务。

  日本《每日新闻》15日报道,政府当天着手讨论制定灾害赔偿框架方案,最终赔偿额可能达数万亿日元。

  东电2009财务年度资产额13.2万亿日元(约合1590亿美元),负债10.6万亿日元(1276亿美元)。《朝日新闻》所获估算数据显示,赔偿和事故处理费用合计大约10万亿日元(1204亿美元),意味着东电实际已经破产。

  重组规模将远小于现在

  依照拟议方案,东电将重组为一家控股公司和数家子公司,分别经营发电和输电业务。发电部门中,火电和水电企业将逐步出售。最终,东电将变成一家输电企业,规模远远小于现在。

  一些政府人士说,拆分可能在制定特别措施法两年或三年后开始。

  日本电力企业同时经营发电和输电业务。这份方案得到政府内电力行业“改革派”支持。

  英国私有化电力行业时,分离发电和输电部门,旨在推动竞争,继而降低电价。

  东电1951年成立,雇员超过3.8万人,提供日本三分之一供电需求,包括首都东京。

  分析

  最终方案或被“掺水”

  据新华社电 这份方案仍属“秘密”。经济产业省所属资源能源厅一名高级官员说,方案没有获得批准。经产省一名中层官员说:“它眼下仅在总理官邸和国家战略室内部讨论。”

  《朝日新闻》评论,这份方案的命运部分取决于政治角力。具体而言,就是经产省及资源能源厅内两派较量。

  2004年左右,属于电力行业改革派的两个人担任经产省事务次官,这一派取得优势。不过,反对改革派眼下把持经产省要职。前资源能源厅长官石田彻退休后,今年1月“下凡”东电,任职高级顾问。

  评论说,方案可能遭国会内的政客和经产省官员“掺水”。

  《朝日新闻》报道,东电与政界“关系硬”,在主要政党和国会“有人”。另外,这家企业花大钱做广告,影响公众对核电安全的看法。

  预防

  核电站强制自查 避免供电中断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15日晚要求核电企业检查并改进核电站供电系统,避免再次出现福岛第一核电站供电中断情况。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前,多数核电运营商没有就长时间断电做好准备。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15日晚在记者会上说,政府要求包括东京电力公司在内的13家核电企业检查核电站抗灾能力,5月16日前提交报告。

  这些企业必须加强核反应堆供电线路抗震能力或者重建线路;必须把所有电气设备置于防水结构中。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先前要求每一座核反应堆至少配置两台备用发电机,安装消防泵,配备电源车。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6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3·11地震前,多数核电企业没有就长时间供电中断做好准备。调查对象为10家企业和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辖55座核反应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