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一节临近催化低估值景点股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唐强

  本周,申万旅游餐饮指数累计上涨1.5%,跑赢同期大盘0.8个百分点。随着五一节小长假的临近,人们的出游热情再次高涨,哪些旅游股可能迎来交易机会?

  旅游市场火爆行情隐现

  昨日(4月15日),旅游股在成交量激增影响下全线飘红。有11只个股涨幅超3%,无一下跌。其中,云南旅游(002059,收盘价13.33元)涨停、丽江旅游(002033,收盘价31.95元)大涨近3%。中青旅(600138,收盘价15.73元)和中国国旅(601888,收盘价27.86元)均上涨3.6%。

  四川中青旅魏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尽管五一节只有三天法定节日,但部分人把年假或婚假等连同小长假一起休,三亚、丽江及西安等已成为最热门目的地。目前,已收到不少组团游预定,今年出行价格预计与去年持平。

  记者还从四川国旅等3家旅行社获悉,本周出行预定价格基本稳定,但随着五一节旅游旺季来临,价格将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上浮幅度在500~1000元。目前,由于西安世园会开幕在即,其单人双飞5日游价格为2900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研究员:关注低估值景点股

  清明节前后旅游板块的表现,或许能为五一节前行情提供一份“案例”。

  据统计,清明节前半个月,申万餐饮旅游指数累计上涨0.8%,同期沪指大涨2.5%。清明节当周,该指数跑输大盘0.8个百分点。餐饮类股票领涨,包括金陵饭店(601007,收盘价10.75元)、东方宾馆(000524,收盘价12.45元);传统旅游景点股表现一般,其中黄山旅游(600054,收盘价19.93元)、中青旅分别下挫0.1%和1.1%。

  某南方券商旅游研究员认为,5月以后才是旅游业的旺季,届时景点股的业绩弹性较大。首先,近期景点股调整幅度较大,行业估值已回落到37倍左右,相比历史平均45倍估值较为安全。而随着业绩催化剂来临,低估值景点股将有更大反弹动力;其次,最新行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游增长良好,这也为机构建仓相关股票提供了机会。

  “五一节前,旅游板块有望再迎来一波交易行情,”某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由于景点股业绩对行业旺季更敏感,重点要关注低估值的景点上市公司,包括峨眉山、丽江旅游、黄山旅游和桂林旅游。另外,中青旅虽然估值不到25倍,但市场对其地产业务能否持续增长仍较谨慎。”

  记者了解到,按4月8日收盘价计算,景点股中低于2011年行业平均市盈率37倍的,包括峨眉山、丽江旅游、黄山旅游和桂林旅游。上述4股对应估值分别为33倍、33倍、33倍和34倍。另外,国旅、中青旅和宋城股份估值分别为44倍、21倍和35倍。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桂林旅游,其董秘办人士称,从清明节后,桂林气候明显开始转暖。预计从4月开始,游客量将出现反弹。对公司业绩来说,最好的季度是三季度,其次是二季度。一季度一般来说都比较弱。

  丽江旅游证代陈云称,由于没有数据,不清楚近期公司景点的客流变化。

  “红色旅游”概念升温

  近期“红色旅游”逐渐升温。据了解,红色旅游上市公司之一中青旅推出 “追忆红色岁月、重走长征之路”旅游路线。桂林旅游则参股40%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今年以来,二者分别累计上扬了10%和1%,同期旅游酒店指数上扬11%。本月以来,两个股分别上涨2.5%和9%。对此,四川中青旅魏东称,公司随时都有红色旅游项目,目的地主要是桂林和井冈山,游客主要是老年人和中小学生组团。

  国金证券表示,在景区资源方面,桂林旅游参股40%的井冈山旅游、三特索道的庐山缆车都在红色旅游景区内。此外,华天酒店的宁乡汤项目有望进入红色旅游线路。据了解,该项目将于今年五六月完成1期的5星级酒店和温泉会议中心建设,而连接长沙-韶山的高速有望年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