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压力下 估值修复行情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笛

  3月份的CPI数据继续“给力”,让市场备感压力。

  不过,本周的五个交易日,尽管深证成指收出两根阴线,奏出了不和谐之音,但沪综指始终收在3000点上方,显示短期表现仍很强势。而近两周银行股上涨所反映出来的估值修复性行情,只是整个行情的冰山一角。包括机械、化工等板块无一不是在业绩大增的背景下,呈现出向上的估值修复性行情。

  银泰证券认为,在政策回归平稳背景下,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在二季度将继续演绎,而上证指数将在2850~3200点之间运行。在一季度的行情中,市场关注重点逐渐由前期的题材概念股转移到周期行业上来,这种趋势在二季度将得到延续,银行、钢铁等继续走出估值修复行情的可能性也较大。新海天投资机构投资总监杨虎认为,沪综指只要保持在3000点之上运行,就能够维持一个相对强势的氛围。

  基本面

  资金流动性将继续承压

  通胀太“给力”

  昨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CPI环比下降0.2%,但2011年3月CPI同比上涨5.4%,创32个月新高,高于市场预期5.2%。其中,翘尾因素贡献3.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贡献2.26个百分点。

  从CPI高企的背景看,四大原因造就了高通胀。

  首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目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日本地震已经1个月,灾后重建以及注入的大量流动性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而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刚性,3月我国进口创历史新高;其次,国内市场的流动性依旧充裕。虽然年初以来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热钱流入步伐加快,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目前7天回购利率仅在2%的低位;再者,在生猪存栏量减少和地震导致的出口量增加的情况下,猪肉价格在3月上涨1.5%以上;最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了租金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通胀压力似乎在短期内很难散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通胀具有长期性。这是因为,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使通胀维持在高位。

  “年中前后CPI仍将攀高。”中投证券分析师邢微微预计,今年6~7月份,CPI或将超过6%,且下半年CPI是否明显回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不排除5月份会有一次加息。

  货币政策放松难度较大

  和CPI继续“给力”一样,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4亿元,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3193亿元,占比47%,比上月大幅上升27.2个百分点;非金融类公司增加3589亿元,占比52.8%,比上月下降27.6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指望货币政策放松难度较大。

  “在通胀受控之前,货币政策都必须坚持紧缩的趋势不变。”齐鲁证券分析师刘启元指出,若过早把保证经济增长和降低失业率纳入制定政策的目标体系,只会加大通胀失控的风险。若货币政策不出现更严厉的调控节奏,通胀还会继续上行。

  “在经济增长无忧,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政策紧缩难以放缓。”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指出,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力度有限,预计本月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减少流动性冲击带来的通胀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戴磊指出,3月份信贷资金大规模增长源于一季度前两个月的过分压制。一般来说,每个季度的前两个月都是信贷控制最严格的时候,从而给最后一个月留下缓冲空间。显然,二季度的情况也应该如此。

  技术面

  震荡行情中把握三大投资策略

  技术上突破还是回调?

  随着沪综指触碰到楔形通道的上轨,在通胀持续的压力下,下周的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目前市场逐渐抬高底部,走出恢复性上涨行情,市场承受利空的能力已经不断增强。不过,从技术形态上看,A股面临短期的方向性选择。

  从沪综指日线上看,指数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收在3000点以上。目前,沪综综指收于3050点,距离2010年11月的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从周线、月线上看,沪综指已经触碰到了楔形整理平台的上轨。

  从沪综指周线、月线重心不断抬高看,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不过,市场也存在两个负面因素。

  首先,量能在此处并没有多大起色。本周,沪市单边量能平均为每天1600亿元,这一量能水平与2010年10月份日均2300亿元的水平相距甚大;

  其次,虽然沪综指走势强劲,但深市方面的情况却并不好。深成指本周收出一根假阳线,实际下跌0.2%。中小板指数下跌0.49%,收于5日、10日均线下方。创业板指数则下跌0.65%。从图形上看,深成指尚能勉强维持平台整理状态,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更像是一种下跌中继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若中小市值股票持续不给力,将对市场人气构成影响。毕竟,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谁都不乐意见到。

  估值修复将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市场上总市值最大的一个板块,银行股近期的走势颇为强劲。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5.28元)、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31.16元),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6.10元)等创出了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98元)、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7元)也走出难得一见的上升趋势。究其原因,申银万国分析师董樑指出,银行股业绩的高增长助推了季报行情。

  据董樑测算,一季度国有大银行利润增速将在22%~30%左右,股份制银行增速区间则大致在40%~60%的区间内。其中,民生、招行、深发展、中信、宁波、浦发、华夏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高,在40%~60%之间;招行、民生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5%以上。董樑认为,银行业增长稳定,估值安全,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在宏观紧缩和实体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银行业的估值水平将逐渐修复,息差扩张和盈利增长将继续超市场预期,二季度银行板块有望继续跑赢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银行股上涨所反映出来的估值修复性行情,只是整个大行情的冰山一角。包括机械、化工等板块无一不是在业绩大增的背景下,呈现出向上的估值修复性行情。

  银泰证券认为,在政策回归平稳背景下,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在二季度将继续演绎,而上证指数将在2850~3200点之间运行。在一季度的行情中,市场关注重点逐渐由前期的题材概念逐移到新经济周期复苏的周期行业上来,而这种趋势在二季度将得到延续,银行、钢铁等继续走出估值修复行情的可能性也较大。

  新海天投资机构投资总监杨虎认为,在当前震荡比较剧烈的行情下,比较适合的投资策略有三个。一是紧跟金融等蓝筹股主线,其他资源类个股在业绩提升的预期下也有望为大盘助力;二是参与低位补涨股轮动,前期跌幅偏大的品种存在较大的反弹要求,比如受粮食涨价影响的农业等板块,业绩预期与股价走势出现背离,也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第三是深入挖掘价值重估的板块个股。如具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股、加息周期下投资收益水平有望提升的保险股、受益价格上涨的化工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