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央行呼吁国际货币体系彻底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16日呼吁,国际货币体系有必要进行彻底改革,建议短期内关注跨境资本流动和全球流动性的问题,长期则应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结构。

  中新社4月17日消息,正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6日呼吁,有必要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深入彻底的改革,以实现世界经济强劲、持续和平衡增长。

  当天易纲发表书面讲话称,中国等许多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需求减少的背景下采取措施扩大内需,支撑了全球经济复苏,并为减少全球不平衡做贡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资本流动、主要储备货币汇率和商品价格的巨大波动,妨碍了许多国家国内经济稳定和复苏的进程,增加了结构改革和财政稳固的难度。

  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易纲建议,短期内IMF应积极进行跨境资本流动和全球流动性的研究;长期而言,IMF应充分考虑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和原则,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值得探讨,IMF在特别提款权(SDR)一揽子货币方面的改革是令人鼓舞的。

  关于中国经济,易纲表示,去年秋天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快速的发展势头,结构改革进一步改善。他特意提到今年前3月中国贸易出现10.2亿美元的逆差,尤其是2月份单月出口环比减少近3成6,逆差高达73亿美元,是2004年3月以来最大的月度逆差。

  易纲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是通胀压力增加,CPI指数今年第一季度上涨5%。他说,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综合措施应对通胀压力,如确保农产品供给;采取谨慎的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已3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加息;灵活调整信贷供给。他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维持宏观政策的持续性,使政策更有目标针对性、更灵活、更有效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平衡经济持续增长与价格水平稳定的关系。

  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作用与改革,易纲强调,增加新兴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权是IMF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部分,他呼吁所有成员加紧批准2010年份额改革方案,使改革能在明年年度会议之前生效。

  易纲指出,IMF的监管架构要持续改革,以加强其公平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