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潜伏低端消费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王雨中

  近来市场悄然发生了变化,久违地出现了上证指数跑赢中小板指数的现象,相信投资者肯定苦于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因为在这种结构下,表现好的股票必然是少数大型权重股票。周期性的钢铁、水泥、煤炭包括银行这类品种终于扬眉吐气。撇开这些不谈,在错过这班车之后,或者说在这班车的中途,投资者如何再度搭上顺风车呢? 

  我想谈谈准备潜伏下一轮热点的问题。本期想说说似乎就在身边、却又被市场短暂遗忘的消费问题。就大面上而言,今年“两会”期间,政府除了谈及目前市场关心的转型问题之外,大量的其实都是民生问题。而无论转型还是民生都直接与消费的快速增长相关,而我们在做这个方向上的选股时,应该如何着手呢?  

  影响消费的收入和预期的问题

  这里不讨论长期中的收入分配和需求构成转型问题,诸如社会保障、教育等抑制消费因素问题的解决进程不会对短期的投资有太大的意义。我们来短视地看一下近期的消费主要影响因素:收入和预期。

  首先,近几个月来,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依然处于用近几年数据作为参照的正常范围内,而农村居民现金可支配收入增速则处于较高的水平。近年来,收入差距的拉大已经成为重要社会矛盾,其中由于财产性的收入增加较快,对低收入阶层更为不利。对此,政府将采取两个方面的改革来推动其变化:一是重新安排政府与居民的财富分配,让利于民,使得老百姓在整体收入上有所提高。

  其次是重新安排老百姓之间的不同阶层的收入问题,例如加大高收入人群的税收。这些都指向一个方向,即低端人群的收入相对增长会比较快。而与此同时,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在推动这个趋势,年初以来,招工难、工资要求高已经成为企业的头疼大事。所谓刘易斯拐点说似乎正在起作用,中国已经从资本短缺人力富裕逐步走向其反面。

  如果是这样,这就意味着,投资银行分析师的股票选择要看低端人群的消费选择眼色行事了。“有钱的当老大。”看来更准确的说法是“相对有钱的当老大”,稍后我们再来给这些人群开一个购物清单。

  低端消费的变化趋势

  分析这些对于城市里的投资者并不困难,其实看看自身在过去的消费习惯变化中的过程就可以了。

  一是百货业,特别是服饰消费。人要衣装,佛要金装,现在的低端收入人群中,青年劳动者占比较高,这些人出于文化的氛围和习惯,其实满足面子上的消费比例偏高,因此,一些普通的连锁品牌,价格在二三百元的衣着产品对他们有很大的消费吸引。上市公司中,美邦股份、森马服饰均是代表性的公司,这些品牌价格适中,但可以满足低端人群对于品牌的追求。同样的,即使是相对高档的百货消费,虽然主流消费人群不是来自低端,但其增长部分却是来自于低端人群,事实上,大量低端人群的低频率购买将形成百货行业的重要增长动力。  

  二是家电消费,从典型的消费群体情况分析,电视机一类的产品事实上已经非常普及,增长动力来自于更新,而空调、洗衣机这类传统上被低端人群视为非必需购买耐用消费品的东西则会成为增长点。传统上,由于收入水平不高,许多低端家庭将空调看作电费支出的天敌,将洗衣机看成是某种好逸恶劳的工具,而这些观念都将随着收入的提高而发生转变,甚至成为类似于城市居民购买汽车一样的风尚。  

  三是房地产有关的配套消费,保障房的建设已经成为政府民生问题的一个落脚点,甚至具有了某种政治任务的意味,虽然普通商品房的销售出现了迟缓的现象,但保障房这一独立的板块则有可能逆市而上,作为这类消费的配套,许多家用商品,家具、床上用品、装修建材都将会有超预期的增长。  

  以上种种,虽然不能涵盖低端消费增长的全部,但是相信在大市风格轮动的过程中,市场很可能在转型热情过去之后,重新拾起老的一些行业。投资于消费板块,特别是低端消费板块,将是不错的潜伏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