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0基金公司国联安整体渠道费率最低 南方嘉实占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陈强/文

  国联安以11.8%的比例成为60家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最低的公司。

  2010年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最低的十只基金(股票型及混合型)均在2006年前成立,公司层面占比较低的都是大公司。其中,国联安以11.8%的比例成为60家基金公司中最低的。

  占比最低十基金成立于2006年前

  在这十只基金中,2010年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最高的是嘉实成长收益,也只有2.79%,占比最低是国联安稳健,低到惊人的0.13%。

  在占比最低的这些基金中,除一只外,其他清一色全部是混合型基金,这9只混合型基金中有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

  从基金成立时间来看,这10只基金全部成立于2006年之前,最晚的是新华优选分红成立于2005年9月,最早的是南方稳健成长成立于2001年9月。

  “基金渠道费用上升在2007年之前还不明显,快速上升期是从2007年开始的,尤其是最近几年上升很快,一些老基金在这方面占尽了优势”。一业内人士说。

  占比最低十公司基本是大公司

  在基金公司层面,2010年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最低的十家中,基本以大公司居多。其中有三家是前十大基金公司阵容的,分别是博时、嘉实、南方,占比分别是13.43%、12.66%、12.27%。此外就是像建信、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上投摩根等较大型基金公司,2010年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大致在12%到13%。

  “在渠道面前,基金公司永远是弱势的,大公司自然好些,但谁也强不了多少,实事求是的讲,我们公司面对渠道的谈判能力在基金公司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一家中等偏上规模的基金公司的市场部副总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国联安低渠道成本运营的秘密

  在60家基金公司中,2010年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最低的是国联安基金公司,占比为11.80%。

  对此,国联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说:“确实公司这两年发行了些新产品,占比这么低,应该是公司产品结构方面的原因,公司2009年发了只债券基金,渠道费用自然低些,2010年发了只分级基金国联安双禧中证100,这是一只LOF基金,它有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但整体费用相比其他还是低些。”

  此外在渠道费用迅猛增长的这几年,国联安仅在2008年10月和2009年8月发行了两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目前两只产品资产净值分别只有1.14亿元和2.23亿元。尽管后者2010年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高达21.8%,但由于只有2.23亿元的规模,对公司整体影响微不足道。

  此外国联安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发行了一只债券基金和一只分级基金,渠道费用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