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老总真把自己当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司徒望 原创

  一瓶茅台酒高达890万元(1992年产“精装汉帝茅台酒”的拍卖成交价),茅台会不会成为了奢侈品?对此,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季克良态度很明确,“茅台不做奢侈品”(《中国经营报》4月16日报道)。

  茅台是不是奢侈品?对某些单位的领导来说,它估计跟二锅头一样平常,估计都当白开水喝了。

  领导表现令人感叹,领导果然气魄非凡,“零舍唔同”(粤语“特别不同”之意)。茅台酒厂董事长的表现,一点也不逊色,怪不得人家都能当领导,当然,我并不是说茅台酒厂董事长也把茅台当白开水一样喝(据《中国经济周刊》,这位茅台的“老爷子”47年喝掉两吨茅台酒),而是说,在涨价问题上,他与中石化一样,都表现出了一位国企领导应有的高屋建瓴和气魄,没有丝毫的含蓄和羞羞答答。

  季克良董事长称,茅台提价处理好了政府和各方面的关系,涨价不仅有利于企业和投资者,也有利于国家,甚至有利于消费者。

  涨价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老夫所知道的,这是国家发改委一直对我等小民的谆谆教诲。所以说,中石化涨价,不仅是为了跟国际接轨,也有利于培养民众节约能源的意识。年前茅台涨价曾被发改委约谈,看来季克良董事长该行收获不小,马上就窥得发改委之用心良苦并懂得活学活用了。

  涨价有利于企业和投资者,这不难理解,如果可以的话,他们恨不得每瓶茅台都写着“1992年产‘精装汉帝茅台酒’”的牌子,因此难怪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专栏)先生会认为,不涨价,企业哪有开工和扩大生产的积极性?

  企业不开工不扩大生产,就业自然就成了问题;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上缴国家税收也水涨船高。再说了,你昨天用一块钱买十斤米,今天用十块钱买一斤米,专家会告诉你,“资源消耗降低十倍,GDP贡献增加十倍”,还有比这涨价更好的事情吗?

  所以说,茅台涨价有利于消费者,这并非季克良董事长的独家贡献。不过,季克良董事长应该知道上海红十字会吧?前段时间难得出去吃了个工作业务餐,你看这茅台啊什么的都涨得厉害,一顿吃下来,一不小心就九千八,弄得大家以为是把善款吃掉了,这影响多不好啊?这哪有一点“有利于消费者”的影子?

  可是,季克良董事长还是说,茅台这次提价的同时,也进行了限价、限量购买,经销商不能以任何理由超过茅台公司规定的最高限价销售,因此,消费者买酒反而得到了实惠。

  皇帝女当然是不愁嫁的,就像季董事长所说的,茅台酒作为政府用酒,展示的是中国人的面子。这面子的价值,要用钱来衡量,那岂不是显得自己太俗气了些。所以说,做企业,最幸福的是市场规律在自己身上不起作用。

  只是对于那些展示中国人面子的人,他们当然是不会自己否认得到了实惠的,毕竟花的是阿爷的钱;但是,对于那些自己掏腰包的人,他们真能在经销商那用比之前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这“供不应求”的茅台酒吗?

  别告诉我,只要约谈经销商就可以了,真以为自己跑了趟发改委,就飘飘然把自己当发改委了。 □司徒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