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不选择加息主要是考虑到热钱流入

  摘要:据央行官方网站消息,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十次上调。

  南都讯 记者葛倩 发自北京 据央行官方网站消息,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十次上调。至此,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0.5%的历史最高点。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是为抑制通胀预期,然而效果仍有待观察。

  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逾3600亿元

  不断高企的CPI被认为是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重要原因。4月15日,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3月份C PI同比涨幅达到5.4%,创出32个月来新高。而央行此前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6794亿元,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24万亿元。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涨幅为16.6%,高于16%的货币调控目标。货币增速环比涨幅在2月份出现回落后,3月份又有所反弹,较2月份高0.9个百分点。

  另外从公开市场上来看,由于3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大量运用28天期正回购操作,导致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超过9000亿元,天量的到期资金加剧了4月份货币回笼的压力,仅依靠央票和实施正回购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很难回收巨量的到期资金,提升存款准备金率成为央行必要的选择。据估算,上调0.5个百分点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

  紧密上调,是否能抑制物价上涨?

  对于此次上调,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培训师谭雅玲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减少投资和投机,减弱资金的流动性。而目前通胀原因正是由于流动性过大所引起,而上调准备金率,则可以从源头减少资金流动性,避免投机行为。

  综观近年货币政策可以发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使得货币供应量和银行信贷大幅增长:比如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实施名为适度宽松实为扩张的货币政策,导致当年银行信贷规模增至9万亿元。2010年,这一数据仍超出7万亿元,远高于此前多年4万-5万亿元的水平。

  对此,业内也存在不同看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专栏)就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抑制通胀的效果仍有待观察。目前出现的市场物价上涨并非一定是货币太多这一货币总量因素所引起,也有很多结构性因素,包括劳动力上升、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同时也包括外部因素,如输入性通胀。而上调准备金率,并不能解决上述问题。

  “对金融市场的效果尚不明显,但立竿见影的,将是短期内加剧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吴晓求认为,央行此举难以抑制通胀走势,对中小企业将带来严重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否存在上限?

  尽管发布时间从惯常的周五改到了周日,但央行这一动作仍符合市场预期。

  就在前一天(周六)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没有绝对的界限,这取决于条件,条件如果变化,界限就会变化。

  “目前的货币投放量也是前所未有的”,谭雅玲认为,尽管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相比此前多年庞大的货币投放量,目前“上调幅度微不足道”,尚存空间。“大家已经习惯了此前的货币宽松政策,目前一上调,就觉得不正常”。

  而吴晓求则认为,“没有上限”一说法并不准确。前两年货币投放也是正常的,因为当时为了挽救市场。而目前这一上调幅度已超出常态。在他看来,存款准备金率18%是常态,目前上调幅度过高,已称得上是“紧缩的货币政策”。

  根据以往的动作,市场可能会预期近期再次加息。有分析认为,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可能进一步出台,但是通胀形势的发展并没有超出预期。而对于短期内是否会伴随加息,谭雅玲和吴晓求则均持反对态度。

  “之所以再次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更多的是考虑到了热钱流入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他估算,用“外汇储备增量-FDI-贸易顺差”的公式简单测算,一季度非贸易、非FD I项下无法解释的资金流入就达到1300亿美元左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热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