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博鳌记者会"虚实" 提前传递政策微妙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恐怕只有部分记者才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期间的那场小规模记者会,在安排方面其实颇费周折,乃至几近“夭折”。无论是周小川行长当日在记者会上传达出的政策信息,还是记者会安排上几个回合的“虚实”周折,直接间接地传递出当前货币政策微妙信号。

  早在4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正式召开的前一天,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有关方面即通知参会记者,周小川行长将在年会期间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并要求记者提前报上拟提问的问题。

  当前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实际的操作中可谓微妙,至少是在眼下的这个阶段。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排这个采访,受到记者们的欢迎。

  然而直到会期倒数第二天,仍不见周小川记者会安排的下文。眼广耳尖的记者四处打探,获知央行有关方面对此颇为谨慎犹豫,在开还是不开这个问题上,几经反复。不过,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最终,在年会会期最后一天的一大早,周小川行长记者会在一个小型会场“悄然”举行。据参会记者和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记者会的规模和范围,由央行方面单独确定,并且是定向的通知邀请。年会的注册记者,则绝大多数无缘向周小川行长提问。

  周小川行长传达出三大政策信息。一是货币政策的基调仍是稳健,但事实上却是“适当收紧”;二是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三是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

  提前释放的信号终于成为现实。央行17日宣布,从21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难以考证从什么时候开始,财经记者追逐周小川犹如帕帕拉奇追星。周小川行长及其下属们任何关于货币政策的言论,经常登上各大媒体的要闻头条。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货币政策广受关注,为政策的传导执行创造了条件;官方权威人士频频发出声音,又说明了政策制定的开放透明。

  不过,也有“物极必反”的时候。当捕风捉影、津津乐道于高官要员的“口水”成为一种现象,再加上明星们被追得多了,甚至时有被误读误解,情况就会生变。双方的互信可能受到伤害,从而增加正确信息顺利传导的成本。

  周小川行长显然不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