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纲:中国经济当前主要问题是通胀上涨压力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专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通胀上涨压力增大,下一阶段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易纲还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代表性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方向。

  汇通网4月18日讯——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上周六(16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通胀上涨压力增大,下一阶段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央行网站新闻稿援引易纲在出席第二十三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时同时指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代表性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方向。

  易纲表示,面对通胀上涨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了综合治理策略。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的连续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易纲同时指出,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金融危机的遗留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发达国家应尽快着手解决财政可持续问题,采取更有力措施降低主权债风险,加快银行部门改革和重组。

  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需要综合和灵活运用逆周期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及资本项目管理政策等措施来应对大幅资本流入、通胀上升和资产泡沫等挑战。

  为遏制高通胀,中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人民银行周日宣布,从4月21日(周四)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第四次,也是去年以来第10次上调。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7%,环比上涨2.1%,暗示经济面运行稳健。但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次“破五”,同比涨5.4%创下32个月新高,表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扩大SDR代表性是值得探讨方向

  易纲表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短期内应积极应对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全球流动性调控等挑战;长远看,应积极研究改进国际货币体系的框架和原则,储备货币多元化。

  易纲表示:“特别是扩大SDR的代表性以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更好发挥其潜力,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方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上周五在博鳌表示,需要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尤其是货币的全球化进程,现在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改进特别提款权(SDR);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非常重要,应该加入到SDR当中。

  此外,对于基金组织改革,易纲表示,各国应加快对2010年份额与治理结构改革方案的审批程序,确保其在明年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前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