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治堵三大"后遗症" 中签者购车率仅为21%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市交通部门表示实施缓堵措施效果初显,但一些市民和停车管理公司也反映,目前存在摇号中签难、购车指标浪费、停车费收取难等问题。昨天,市交通部门首次披露,在目前产生的5万多个购车指标中,已有1.2万个指标用于购车。

  症状1 指标浪费 7月起购车指标提高

  目前,小客车购车摇号共产生5.28万个个人购车指标以及4000个单位指标。此前,有市民反映全家多人中签后仅买一辆车,导致购车指标浪费的问题。昨天,市交通部门首次披露,在产生的购车指标中,仅有1.2万个指标用于购车,也就是说,中签者购车率目前为21%。至于到购车期限后购车率是多少,目前不得而知。

  市交通部门表示,按规定小客车指标具备6个月的有效期限。如果中签者占着指标,过了6个月还没有买车,该指标将被视为作废,并自动滚入下个月的摇号池中,再次向公众分配。也就是说,今年前6个月每月有1.76万个个人指标,从7月份起,每个月的个人购车指标肯定高于1.76万个。

  症状2 摇号中签难 中签率已达27.9:1

  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多,摇号中签率持续降低,目前参加个人小汽车购车摇号的有50万申请人,中签率已达27.9:1。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摇号基数是在交通部门的预测范围内的。根据前期统计、分析,满足申请购车摇号条件的,大概有200多万人,摇号方案也是在这些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的。无论基数多大,每个申请人的中签率都是一样的,机会都是均等的。现在有部分人认为中签难度越来越大,但从长期来说,由于每个月都举行摇号,申请者进入摇号池的时间越久,参与摇号的次数就越多,摇中的可能性越大。

  症状3 停车收费难 拒交停车费事件激增

  自4月1日本市大幅调高停车费以来,车主拒交停车费事件激增,同时,停车管理员因收费问题屡被打骂。一些停车管理公司统计,4月1日以来,已有三成停车管理员流失,收费难问题凸显。

  市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停车费上调以来,已经收到很好的效果,对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停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将加强监测和研究,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同时,要继续提高停车管理企业的服务水平,继续做好企业培训工作,落实停车管理员执证上岗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