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个行业被指收费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广东十大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评价调查报告》发布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王璐、王小琴报道: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19日发布《2010广东十大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评价调查报告》发布。其中,十大服务行业中有7个行业居民反映“收费高、价格不稳定”;超过五成被访者认为银行业、通信业、供水业、供油业和燃气业收费不合理。

  该报告由第三方独立调查研究机构发布,继2006年之后连续第五年对供电、通信、燃气、交通、邮政、银行、保险、供水、供油、旅游十大公众服务行业,开展“2010广东十大服务行业居民满意度评价调查报告”活动。

  与2009年度相比,供电业依然稳坐居民满意度头把交椅。但通信业从第2位下滑到第5位、供水业就从第5位下滑到第7位。满意度上升的是旅游业、邮政业及银行业。

  本次调查发现,10大服务行业中有7个行业居民反映需要改进“收费高、价格不稳定”等方面。其中对银行业、通信业、供水业、供油业和燃气业这五个行业,居民反映收费高的人数比例都在五成以上。居民在调查问卷中反映,银行业收费不合理;通信行业价格过高、计费不透明、捆绑消费多;油价过高、涨价过快;燃气价格过高;交通服务业价格高,航空业退票手续繁琐、收费高、燃油费不合理等问题,价格问题成为最多人反映的内容。

  被访者希望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政策的调控和行业监管力度,保持价格稳定性,督促基础服务行业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希望政府建立对基础公共服务行业的投入机制,提高政府基础公共服务支出比重,进一步完善政府财政对基础公共服务的专项转移支付机制。

  此外,有相当部分的被调查者对铁路、供油、供电、供水、燃气等基础服务行业都提出了“开放行业”的建议,希望政府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供油、供电等服务行业的相关政策,带动社会投资,改革基础服务业的投融资体制,尽快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