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PMI反映成员国差异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欧元区经济步入持续复苏轨道,但其代价是以德国为首的核心国家与奋力挣扎的外围国家之间的鸿沟日益扩大。

  PMI从3月的57.6升至4月的57.8,大大超过经济扩张分水岭50这一数值。4月份的PMI是2007年6月以来的次高位,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能源价格上涨与援助葡萄牙将抑制经济增长的观点不攻自破。

  然而正如最近公布的所有经济指标一样,PMI数据反映出欧元区核心国家与外围国家的差距不断扩大,前者如德国,其经济目前已从衰退步入复苏,后者如希腊、爱尔兰等国,它们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对行业高管的调查显示,法国经济的增速为10几年来最高,在服务业的强劲推动下出现繁荣景象。然而除了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其它成员国的经济增速跌至三个月来的低点。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弗利特(Martin van Vliet)表示:“总的说来,今天PMI数据好于预期说明,作为一个整体的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迄今为止没怎么受到财政紧缩、油价高涨、欧元走强、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等众多因素的影响。”

  根据欧洲委员会的调查,对财政紧缩措施的担忧削弱欧元区消费者信心,该指数从近期高点小幅下降。分析师们表示,PMI调查结果与GDP季度增长0.8-1%的速度相符合。商品与服务平均价格已连续第9个月上涨,通胀率逼近2008年夏原油价格位于顶峰时的创记录水平。

  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长数据相对乐观及通胀压力将使得欧央行加强干预。在本月初首轮升息之后,欧央行正在寻求收缩货币政策。

  欧元区3月份通胀数据上周修正至2.7%,为两年多以来的最高年通胀水平。不计能源与食品价格波动的“核心”通胀率达到1.5%,高于长期平均水平。

  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经济学家马克-米勒(Mark Miller)称:“PMI的表现增加了欧央行今年下半年实行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可能性。”(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