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制造不能被人看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消息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创造院士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制造业需要通过掌握核心科技不断提升中国产业的竞争力,以此打造国家产业形象,为中国产业的全球化布局提供整体品牌支撑。

  “美国的产业崇尚创新,日本的产业重在精益求精,德国产业则主打品质和完美主义,这些已经分别成为其国家产业形象最准确的诠释。”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表示,“国家产业形象”即是可以代表国家的“核心科技名牌”。

  那么,中国的产业形象是什么?2009年,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201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接近30000亿美元,其中出口在全球的比重超过10%。目前,中国已跃升全球第二大制造业国家。可是,能代表国家产业形象的品牌依然很少。很多时候,“中国制造”甚至成了低质、低价的代名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说,现在中国很多产业在全球占的市场都很大,以家电为例,全球市场份额已经接近50%,但企业创新能力弱,核心竞争力还不强。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中国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中期,可以预见未来10—20年制造业仍是中国经济的支柱。重塑中国的产业形象,加快向“中国创造”迈进,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如何重塑中国的产业形象?与会专家表示,核心科技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和支撑着所在国家的产业形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都提出了“再制造业化”。这对中国意味着,不只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面临强大的国际竞争,包括传统产业也同样面临着竞争。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认为,企业有没有核心技术,决定了它能否置身产业领导者的高地;有没有具有领导者地位的企业,则决定了整个国家产业的命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全球正在进入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周期,这在客观上要求中国的经济增长必须转到创新驱动上来,重塑中国产业形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通过科技创新,加上企业努力,无疑可以重塑中国的产业形象,使‘中国制造’赢得全世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