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元餐背后的道德血液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区的红十字会组织,一顿饭就吃掉近万元,照这个吃法,再创造多少财富也不够。作为公益组织,本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面对公众的批评,为何还要板起不道德的面孔?

  一张近万元的餐饮发票,让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乃至整个中国公益界,都备受伤害。4月18日,红十字会回应称:该事件属“行政违规”,并非“滥用捐款”。言外之意,天价餐花的是“政府的钱”,不是大家的捐款,大可不必质疑,继续捐下去就是了。甚至连专家们也纷纷站了出来,认为此事乃“误伤中国公益界”,网友们再度被呼吁“保持理性”。

  吃天价饭的,没“误伤中国公益界”,倒是质疑吃天价饭并因此感到寒心的,“误伤中国公益界”,这样的“理性”,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首先,连公款都敢侵吞,“政府的钱”都敢如此乱花,谁来保证他们不“滥用捐款”呢?政府财务有严格的监管机制,可近万元的发票竟已入账。难道说,捐款的监管制度比“政府的钱”监管还严格?

  第二,用“政府的钱”来平息众议,隐含了这样的命题:这是我们内部的事,与你们无关。可问题是,“政府的钱”从何而来?难道政府的钱不是人民的钱吗?用花的是“政府的钱”来堵大家的嘴,这是对我国政府的性质缺乏起码的认知。人民当家作主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本,这意味着:人民的钱不能乱花,“政府的钱”同样不能乱花。

  一个区的红十字会组织,一顿饭就吃掉近万元,照这个吃法,再创造多少财富也不够。作为公益组织,本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面对公众的批评,为何还要板起不道德的面孔?

  因为,红十字会财务长期不透明、不公开,作为普通捐款者,你只有交钱的义务,却无查账、监督的权力。红十字会的收入多元,既有百姓捐款,还有行政拨款,更有其自身动产、不动产的经营盈利。正是这种混合,才让它横跨诸界,游离于监管之外。一顿饭,吃掉了人们的善意,一席话,说寒了大家的公心。再加上帮闲、凑趣的“保持理性”,一个社会的道德基础,又怎能不发生动摇?

  蔡辉